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登推进“能源再造”计划突出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

2022-05-20 10:51:03 来源: 兰州日报

    原标题:产业升级向“绿”而行

    永登推进“能源再造”计划突出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

    如洗晴空下,永登县坪城乡华能风电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安全有序地吊装风机叶片。“华能风电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45MW项目于2021年完成,目前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是兰州区域首个风电项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说。二期项目将于今年10月竣工并投产发电,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上网发电量约21000万千瓦时,将有效调整区域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提升能源效率,助力区域清洁能源健康发展。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开启,风电也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期。永登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积极推进新旧动能稳步转换,全面推进“能源再造”计划。2021年12月,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将永登县列入全省百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

    永登县七山乡地处干旱山区,海拔高、降雨量少,大部分山地难以有效利用。永登县因地制宜实施七山百千万千瓦级光伏基地牧光互补发电项目,项目实施不仅有效实现对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光伏板还起到遮蔽烈日、抑制扬尘的作用,实现生态、致富“双效益”。以新能源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七山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坪城风电基地建设,实施多能联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构建水火风光电多能一体发展格局。“能源再造”计划,在永登大地呈现出了一片欣欣向荣的前景。

    永登不仅有风电产业的“清新绿”,还有传统产业的“浓绿一片”。去年开始,永登以县内冶金、有色、建材等传统行业为重点,实施优惠土地政策和配套方案,向企业全面推行绿色化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实施绿色标准,推广应用绿色技术,开发绿色工艺,积极创建国家及省级绿色产品、绿色工厂、节水型企业等绿色制造工程。重点实施了西铁永通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生态合金循环经济、永登河桥益德废弃物质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废弃物质循环利用等项目。按照重启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加快推动连铝500KA、连电重启复产,共同构建起永登转型发展的新支撑。通过永登县的绿色体系建没,腾达西铁已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永登祁连山水泥被评为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好项目能否引进来,环境是一大重要因素。位于树屏镇的兰州树屏产业园区的众创城食品产业园,是兰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和重点民生工程,产业园的发展是永登县产业升级突破的一个缩影。

    永登县提前建好了标准化厂房,让企业“拎包入住”。众创城食品产业园项目按照生产、生态、生活理念和功能布局,计划总投资32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并在全省率先实施工业厂房产权分割登记办证并实现银行按揭贷款。自2021年10年月至今已签约企业100余家,实现投产30余家。

    永登县突出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在重点打造树屏产业园区的基础上,接续开启树屏、河桥、石化3个工业片区建设。按照“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的产业发展定位,推进树屏片区开发建设,启动树屏“甘味”小镇核心版块建设,强化“一中心、三基地、一基金”建设,谋划发展超高压食品、航天食品、特医食品,全力打造千亿产值城乡融合发展先行镇。按照“工业+文旅”的产业发展定位,推进河桥片区开发建设,着力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积极推动铁合金、电解铝向上下游延伸,实现与现代服务业等深度融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