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出实招!让“文明餐桌”成新时尚

2022-05-20 17:39:19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文明餐桌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彰显文明素质的有效载体,它承载的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更承载着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近年来,肃州区东关苑社区高度重视文明就餐工作,通过“四进”活动,在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积极营造了“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氛围。

    文明餐桌进机关,形成榜样力量

    社区通过文明餐桌推进会议、干部例会,学习《肃州区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议书》等文件精神,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上来,与社区党员干部、各党支部班子签订文明用餐承诺书,共计签订50余份,号召以身作则,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公筷行动”“文明用餐”,形成榜样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到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来。

    文明餐桌进小区,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小区内的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张贴海报、制作黑板报、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对“光盘行动”“公筷行动”“文明用餐”进行宣传,提高辖区广大居民的思想认识,号召居民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营造文明餐桌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余条,张贴横幅10余条,制作黑板报10期,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

    文明餐桌进家庭,加强居民教育

    依托网格长制,各网格长利用每周二“有问有答”、法制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等活动的开展过程中,通过与居民面对面学习倡议书、宣传海报的方式,对“光盘行动”“公筷行动”“文明用餐”进行宣传,使宣传走进寻常百姓家,引导居民树立并践行文明用餐的观念,形成文明用餐的家庭环境,教育孩子开展文明用餐行动。

    文明餐桌进商户,倡导文明消费

    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餐饮商户、小饮食摊点,发放文明餐桌宣传资料,动员商户创新经营模式,丰富点餐方式,设置“小份菜”“半份菜”;张贴“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相关宣传标识,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剩菜打包”、使用公筷;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文明用餐新风尚的引导者和推动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