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建队伍 立机制 管党员 用平台——靖远县“五治融合”助力基层治理效能大提升

2022-05-20 18:38:01 来源: 白银日报

    靖远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着力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调动党员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发治理活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好队伍,发展“主心骨”。完善村(社区)干部选拔培养制度机制,实施村级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提升履职能力。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选拔年轻干部补充到“两委”班子。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7.3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81.77%,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库885人,落实《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激励63名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在基层一线发挥作用,实现班子整体年龄与学历的“一降一升”,强健带头干事创业的“主心骨”。县委组织部对全县19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58名副书记、226名村(居)委会副主任、177名专职村文书和177名监委会主任进行了集中培训,各乡镇党委对573名其他村(社区)“两委”委员进行了兜底培训,切实提升服务能力,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立好机制,筑牢“主阵地”。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机制,落实“党员活动日”长效机制,坚持每月开展集中学习、定期例会、工作调度等运行模式。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村党组织体系,网格长、中心户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党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合力。着力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与党建有机结合,县委全局谋划、乡党委全力扶持、村“两委”上门动员、党员率先示范,拆违建、清垃圾、治污水,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开展厕所革命,为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管好党员,打造“主力军”。深化开展农村党员分类管理,通过星级考评、设岗定责、动态跟踪、关怀服务4种模式,实现1.57万名农村党员有效管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做到流动对象、流动时间、流动地点、工作单位、联系方式“五个清楚”,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主题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当好主力军。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好、邻里和睦和谐,以良好村风、乡风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同时,注重学习与实践结合,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培训基地开展实践活动,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有效措施,切实转变党员思想,充分锤炼党性修养、强化身份意识、坚定初心和信念,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提升党员在基层治理中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动力。

    用好平台,擦亮“主色调”。加强“甘肃党建”靖远平台的运行维护,认真抓好分级赋权、督办提醒责任落实,让线上组织生活“实”起来;强化“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使用,通过“日提醒”“周通报”制,实现组织生活“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同步落实,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各基层党(工)委设立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准确发布各类资讯、宣传各类政策,第一时间收集掌握并解决群众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反映基层动态,使平台真正成为党员学习的工具、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助手,有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何晶龄)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