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激活市场一池春水——金昌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22-05-20 17:38:33 来源: 金昌日报

    2021年,金昌市质量、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在全省排名全部靠前,交出了一份让社会满意的答卷。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放得开、管得住、服务好”聚焦发力,持续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不断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县域经济发展新动力,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截至2022年3月,全市市场主体累计达到47388户,同比增长8.4%,每千人市场主体拥有量99.8户,全省排名第三。今年第一季度,新设立市场主体1585户,日均增长18户,同比增长23.7%,同比增速全省排名第九。其中,新增企业412户(其中新增规上企业13户),同比增长16.7%,同比增速全省排名第二。

    放,就要“放得开”

    “12天就办完各种手续,真是‘金昌速度’。”2020年来金投资新能源产业的甘肃亿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说,金昌不仅给予了相应的优惠政策,而且在手续办理过程中,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有专人负责,电话随叫随到。

    为使企业能够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快速进入市场,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将企业开办时间从8.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1个工作日,直至0.5个工作日;多次联合公安、税务、人社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对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审查程序进行论证,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将原来由申请人按先后顺序依次向各部门现场提交材料的传统办理流程,优化为申请人通过“一窗办”或“一网办”等服务平台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办理流程。推动各部门、各环节由“串联办”转向“并联办”,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2021年2月1日起,率先在全省将企业登记注册、社保登记、印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均压缩至0.5个工作日,减少了审核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间。

    为提高市场主体“进入”“退出”便利度,全面实施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称自主申报,申请人可在网上自主申报名称。拓展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减简易注销时限、材料,提交材料由原来的10份减少到4份,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从45天缩短为20天。完善简易注销容错机制,提高企业注销便利化水平,实现企业注销“一网办”。

    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快准营步伐。市市场监管局作为“证照分离”改革任务的牵头部门之一,明确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改革工作重点,依托省级平台,加快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自“证照分离”改革以来,全市办理取消审批事项95件,备案事项382件;办理告知承诺事项985件;办理优化准入服务事项1384件,极大地降低了市场主体创业门槛,解决了束缚企业经营活动的“办证多”“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等问题,有力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今年4月初,累计办理“证照分离”登记业务12459件。

    管,就要“管得住”

    放,不是放开不管、放任自流,而是既要“放得开”,也能“管得住”。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守护市场环境作为底线,全市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近三年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事故。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域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市食品安全整体满意度、食品安全监管满意度、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

    结合行业领域投诉举报热点、社会关注难点、季节时令重点等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制定联合抽查计划,加强部门协同,凝聚工作合力,组织开展联合抽查和公示工作,有效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执法。2022年全市共制定部门内部计划151个,部门联合计划79个,开展部门内双随机抽查计划35个、跨部门抽查计划10个,检查市场主体247户。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建立企业信用约束机制,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使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成为社会约束失信企业的“天网”,政府惩治不法的“法网”,企业诚信建设的“金网”,起到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作用。

    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制度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加强涉企收费监管,保障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聚焦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近3年来,共审查涉及公平竞争的文件5113件,废止20件,修订10件,责令退还违法涉企收费118万元。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治理,狠抓“菜篮子”“米袋子”“一老一小”用品和防疫物资等重要民生商品以及教育、医疗、旅游、物业、停车等民生领域价费监管,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和市消协共办理各类投诉、举报、建议6144件,为消费者挽回各类经济损失约797.6万元。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创造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落实知识产权各类奖补政策资金3844万元,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全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436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97件,位居全省第二,“永昌胡萝卜”取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书,实现全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

    服务,不留任何盲区

    既要保障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又要当好人民的“服务员”。2021年底,综合50余家服务企业评价意见,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效果满意度达98%。这是群众给出的最好评价。

    对市场监管工作而言,“服务”一方面在于竭诚为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良好服务,保障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助推金昌市非公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在于为广大消费者做好服务,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其“放心消费”。消费维权不断强化,处理各类投诉、举报258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6万元,切实扛起了助推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服务员”的责任。

    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和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紧紧围绕“2+4”产业链培育提升,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施行“三专五式”(专班服务、专员服务、专项服务和“对接式”“跟踪式”“扶助式”“打包式”“上门式”)服务模式,切实为企业量身打造“对接式”“跟踪式”“扶助式”“打包式”“上门式”全科服务,帮助企业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对接宇恒镍网等50余家企业创新开展质量基础设施特色产业“一站式”线下服务,有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2月19日,市消协接到肖女士投诉,称其在某金店购买黄金手镯戴了不到两个月自然断裂,肖女士以质量问题为由要求金店更换,被金店拒绝。在与金店沟通无果的情况下,肖女士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请求帮助维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经过调查核实和耐心调解,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为肖女士更换同款式的手镯,肖女士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

    市检测所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也是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和最高等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每当秋冬粮交易高峰时间,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关系着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市检测所第一时间为涉粮企业开辟“检定绿色通道”,计量检定人员主动加班加点,放弃周末休息,延长工作时间,累计免费为中央储备粮金昌直属库有限公司、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26家涉粮单位和企业检定大宗农业物资交易用地衡33台。

    走出去,上门服务。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红辣椒种植、收购、加工的企业。公司以入股的方式,带动4000多户农民种植红辣椒近3万亩。在红辣椒收购季,公司所使用的电子汽车衡成为椒农们“紧盯”的计量工具。市检测所接到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请后,立即组织检定人员上门对该公司所属的3台电子汽车衡进行现场检定,确保其计量准确可靠,使农户卖得放心、企业收得安心。德源公司负责人蔡子亮高兴地说,“原以为打个申请,还需要等一阵子,没想到检定人员来得这么快。”

    市检测所从原来的“等待检测”变为“上门服务”,近两年来,为76家企业提供服务336次,举办项目路演辅导、企业管理培训、安全服务培训、消防演练等各类活动21场,完成计量器具检定12710台(件)。(记者运主伦闫庆玲通讯员李军强)

    金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