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职教花开别样红

2022-05-20 17:34:50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一个个开创先河的举措,一次次全新的尝试,一大批“技术能手”“大国工匠”快速成长,让金塔职业教育的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动力越来越足……

    近年来,金塔县以新时期深化职业教育攻坚为契机,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实现了职业教育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职业教育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水平不断提高,产教深度融合,奋笔书写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优异答卷。

    量身培养技能,铸就人才高地

    走进中核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焊接车间,一个年轻的面孔正在一丝不苟的完成焊接任务,这名“焊将”名叫王小龙,来自金塔汽修中专,他曾斩获了多项技术比武的奖项,专业技术非常过硬,受到了用人单位的赞誉。然而由于管道焊接对技术要求相当高,能胜任此项工作者并不多。

    初出校门的毕业生缘何成了“技能高手”?“我是订单培育计划的学生,从一开始就有职业规划,目标就是学好过硬的技术,实现技能成才梦想。”王小龙道出了其中的答案。

    焊接专业作为校内的王牌专业,为了让学生有更多接触焊接、了解实际操作的机会,学校创建了多个名师技能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专业引领、带动、辐射作用,邀请校外名师定期为学生授课,提升学生实操能力,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4%。

    金塔汽修中专开设了汽车运用与维修、机械加工技术、艺术教育等18个专业,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了汽车维修、教育艺术等五大校内实训基地,拥有实训设备1016台,实训工位1413个,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丰富的教育教学内容。

    找准人生赛道,人人皆可出彩。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让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成为专业能手和技术骨干。

    塑造工匠精神,培育职业技能

    走进金塔汽修中专,校区宽敞整洁,教学综合楼、实训楼错落有致,宿舍楼明亮干净。在汽修专业实训基地内,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操练习。整个校园充满着浓厚的人文气息。

    伴着“叮叮当当”的声响,车身门板在学生的“巧手”下完美修复,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点赞。

    那么,是什么力量让金塔汽修中专的学生技术如此优异,成为“明星”呢?是“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开拓创新的精神。

    匠心授艺,匠人筑魂。近年来,金塔县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融入职业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教育学生通过技术改变人生,练就过硬本领。

    找准汽车故障要多观察,多分析,尽快找准问题所在。”走进金塔汽修中专汽车维修专业实训室,赵生明老师正在一边讲课,一边进行维修操作。

    “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精益求精,通过传授技能,引导学生养成认真、严谨的态度,练就过硬本领。”赵生明说。

    工匠精神的传承,离不开教师的精雕细琢、耐心打磨。金塔汽修中专学校负责人介绍,他们聘请企业或行业内具有知名度和突出业绩的专家、能工巧匠进校园,还送出教师到企业轮岗学习,把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入课堂,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及就业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互促共赢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企业。如何畅通二者的联系,考验着职教人。

    如何在订单培养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金塔汽修中专校长郑兴林介绍,学校邀请企业共同制定招生招工计划、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共同参与专业建设、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共同实施教育教学、共同搭建管理队伍、共同参与考核评价,让企业深度参与实施教学与实训,实现教学与产业链的无缝对接。

    金塔汽修中专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德国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2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开办以企业命名的定向班12个,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生培养在生产线上,实现了校企“双赢”。

    “通过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培养,建成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形成了前店后校生产实训新模式,学生技能水平得到不断提升。”金塔县汽修中专焊接实训室指导教师段志虎说。

    近年来,金塔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改革,紧密贴合市场需求,依托甘肃酒泉核技术产业园、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力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改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产业发展,人才“红利”不断释放,一批批技能人才从金塔汽修中专走出来,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卢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