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登县:多措并举持续整治撂荒地

2022-05-23 18:50:49 来源: 永登县融媒体中心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今年以来,永登县河桥镇立足实际、统筹谋划,把撂荒地整治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多项硬核措施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

    靠实责任“强保障”。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将撂荒地开垦播种任务具体到人、落实到地块,压紧靠实镇村两级干部工作责任,全力推动耕地撂荒整治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并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效确保了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力推进。

    精准摸排“清底数”。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国土所及村社干部配合,结合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地确权和“三调”耕地未耕种图斑,逐村逐户逐地块开展地毯式排摸,全面掌握图斑的实际情况,精准摸排撂荒地底数,建立到村到户到地块的工作台账,为撂荒地整治工作摸清了“家底”,因地制宜,制定复垦复种的计划,做到排查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为复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因户施策“抓整治”。在摸清撂荒地底子的基础上,河桥镇认真分析撂荒原因,紧盯整片撂荒等重点区域,精准“把脉”,提出“复耕复种一批、集中流转一批、代耕代种一批、兜底托管一批、改善提升一批”,“一地一策”激活土地要素,探索“农户自愿、亲友代管、合作社流转”等复耕模式。

    目前,河桥镇党委政府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抢抓近期降水的有利时机,持续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接下来,河桥镇将继续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解决撂荒地突出问题、难点问题,逐一销号,并对复耕后的撂荒地,做好“回头看”的工作,守住耕地红线,保障好国家粮食安全,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取得长久实效。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