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登:民生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

2022-05-23 18:50:49 来源: 永登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永登县坚持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幸福永登。

    抓实普惠性民生。“永登一中省级示范性高中创建工作,这是永登县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极大的提振了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信心决心。我们已按照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创建标准,列清单、明分工,力争分步分阶段达成创建指标。”县教育局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近期永登已出台了《关于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永登县教育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等相关制度文件,正在逐步推行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和8所省内外高职院校签订了“2+3”中高职一体化联合办学协议,建立了学前教育专业、汽修专业、烹饪专业等校外实训基地,全县所有中小学校提供课后服务覆盖率100%,学生参与率99.42%。

    推进健康永登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构建中医康养板块。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县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和县传染病防治中心均已完成主体封顶,县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已开工建设,《永登县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方案》出台,这是基层为“健康兜底”织密一张服务网。

    注重基础性民生。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建设永登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设立教育、医疗两个“千万级”人才基金。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面子里子并重、建设管理同步,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集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住房纠纷,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住房需求。

    强化兜底性民生。统筹实施“五险”保障规划,推进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可持续地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实现“应保尽保”。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基金监管,守好群众“救命钱”。精准兜住底线,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建立覆盖城乡的“一老一小”养育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继续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建设,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建设“永登暖心港湾”,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环卫工人、街头散工提供贴心服务和有力保障,让县城更有温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