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广河县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2-05-23 18:12:02 来源: 民族日报

    5月21日,广河县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出席大会并讲话。

    省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豆卫,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蔡原,州领导张志军、钟文标、李文瑞、常全科、高桦、张卓出席。

    会上,广河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做了致辞,通报了全县牛羊产业提质增效工作进展情况,解读了《广河县关于对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对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了表彰奖励,部分农业科技专家和表彰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李旺泽指出,近年来,广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实施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形成了家家养牛羊、户户粮改饲的良好局面,探索出了“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小群体、大规模现代草食畜牧业发展之路,走上了“草多—畜多—肥多—粮多—钱多”生态循环农牧业发展路子。

    李旺泽强调,临夏州要持之以恒发展壮大畜牧养殖业,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要坚持三链同构做强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实施“2512”龙头企业提升行动,探索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联农带农紧的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要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并用,协同推进省级“甘味”品牌为引领、地方公用品牌为支撑、企业商标品牌为根本的品牌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甘味”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广河县要加快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步伐,加快建成牛羊产畜交易市场、标准化屠宰加工厂、饲草料青贮加工市场、有机肥料厂、冷链物流中心等,努力把广河县打造成全省最大的现代化牛羊生产加工基地和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在实施省委省政府“强县域”行动和“三个牵引”战略中走在全省前列,作出示范。

    何东指出,近年来,我们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以坚定决心和超常力度,部署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牛羊菜果薯药菌花”特色优势产业,农业产业正朝着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方向迈进。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粮食安全国家战略,优化粮经饲结构,推进粮草兼顾、农牧结合和循环发展。要加快建设千头牛、万只羊养殖基地,推进牛羊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要加大“甘味”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品牌效益。要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以全产业链深度融入兰州经济圈,建设供应周边市场的农特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突破牛羊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借梯上楼、借船出海的文章。要强化人才资金保障,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更大的金融支持。 (记者 马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