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布楞沟村:红色资源成振兴助推器

2022-05-23 18:12:15 来源: 民族日报

    “修旧如旧”的古朴民居,花开正艳的亭廊,曲折蜿蜒的石板小路……立夏时节的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一派田园气息扑面而来。放眼望去,独具特色的民俗体验馆、整齐划一的新农村、南北两山绿油油的树木、穿村而过的折红二级公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构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沿村道来到村史馆旁边,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旧屋,走进院内,墙壁上挂满了传统农具和生活用品挂件,院侧摆放着两个古旧的石磨,游客可以体验使用。这座房屋看起来小巧,却体现了布楞沟村村民的生活习俗和变化,这些展现布楞沟村文化特色的体验馆,均由村史馆周边的旧民居改建而成。

    去年以来,布楞沟村确定以村史馆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以民俗旅游为主线的发展思路,利用独特的民俗风情发展文化旅游,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该县投资3350万元实施布楞沟村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力打造东乡民俗及记忆展示体验区和民族特色文化商业区。目前,已完成农耕文化体验区改造和5个窑洞建设,初步完成了磨坊体验馆、水文化体验馆、手工作坊体验馆的改造,正在建设塑石浮雕体验馆等项目,真实还原东乡群众当时从事农业生产的场景。

    民俗体验区里,东乡刺绣、鞋垫、布鞋等物件成为人们了解东乡文化的窗口,游客可在窑洞感受曾经的生活,在打麦场体验碾场的辛苦,初具规模的体验区让那些曾经熟悉的乡村生活成为了乡村旅游最具乡愁的元素。

    项目实施前,该村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组织村民参观八坊十三巷景区,让群众切身感受周边城镇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实惠,打消他们的疑虑。村民马外飞也对此充满了期待,“我们村以后要是也发展成这个样子,能卖东西做生意,不愁没钱赚。”

    现在,马外飞也在手工制品体验馆做刺绣展示,每天有50元的“外快”,她说:“我家原来的老房子现在变成了景点,村子越变越漂亮,游客也越来越多。大家可以卖些日用品和土特产等,挣钱的门路越来越宽了。”

    发展旅游,基础设施要先行。该村村道提升、污水处理厂改建、上下水管网优化、天然气入户、强弱电管道埋设等工程全部完成,特色广场、停车场等提升改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打造红色教育研学基地,积极争取实施3D展馆、东乡族风俗村等项目,大力发展农家乐及民俗客栈,全力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把布楞沟打造成我州对外展示乡村振兴和民俗文化的窗口。”布楞沟村包村工作组组长陕斌杰说。 (记者 郭慧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