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党建引领 文化铸魂 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2-05-23 18:50:23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肃州区丰乐镇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鲜明导向,以“党建引领、文旅带动、产业融合”为工作思路,充分挖掘台子沟干渠、千亩祁连高山林果基地、前所祁连杏花村“三点一线”的农文旅融合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动能。

    突出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镇党委围绕“党建+文化”,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文旅发展思路,统筹谋划规划,把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镇。依托千亩祁连林果科技示范基地,拓展发展乡村采摘旅游,把小杂粮种植、特色林果、饲草种植加工,牛羊养殖与农产品销售、乡村观光采摘、美食品鉴、民俗体验相结合,形成以农业种植、观光、采摘、特色农产品销售、沿山美食品鉴、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继续培育青皮桃、蟠桃、李广杏、西梅、富士苹果等多个旅游商品,为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突出项目带动 改善旅游环境

    将前所村发展定位为乡村旅游示范村,依托祁连杏花村建成特色乡村文旅融合示范点,在周边种植发展制种花卉200亩,在居民点前后定植果树900株,制作墙头文化300平方米,修建旅游设施6处,公共卫生间1处,现有农家乐2家,年接待游客1600人次,为农文旅融合发展奠定良好基础。2022年,镇党委积极争取整合项目资金,大力实施文化旅游项目提档升级,重点实施台子沟景区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停车场、绿化、美化、景区标识等配套基础设施,为丰乐镇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突出节庆活动 提升文化底蕴

    以民俗文化为有力抓手,围绕“三八”“四月八”“十一”等重点节日,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通过戏曲表演、文艺节目展演、美食品鉴、手工艺品展销等多种活动形式,将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将传统节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民俗文化的需求,不断促进文化旅游与经济融合发展。通过各类节庆文化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丰乐独特的文化底蕴,凝聚发展合力,逐渐凸显民俗文化魅力,逐步提高广大群众参加各类活动的热情,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引领发展的新潜力。

    突出宣传推介 优化服务水平

    充分利用QQ、“和谐丰乐”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制作各类宣传展板,加大旅游商品和旅游路线的宣传力度,提升乡村文化旅游商品的整体形象和包装,加大青皮桃、蟠桃、李广杏、西梅、富士苹果等多个精品旅游商品的销售力度,定期组织开展餐饮、刺绣、手工等技能培训,有力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各村党支部持续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大力改造提升群众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3个,组建自乐组织8个,逐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丰乐影响力,全力推进全镇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郭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