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酒泉市2022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作任务明确

2022-05-23 18:50:03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传承华夏文明 构筑文化高地

    酒泉市2022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作任务明确

    记者从市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围绕统筹推进文物保护、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酒泉市近日明确了2022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作要点,包括5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

    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聚焦敦煌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切实把富集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带动全市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继续办好“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策划举办祝福长城——中国长城专题展、花开敦煌——敦煌壁画插花艺术展,力争将其列入文博会分项活动,配合做好以“敦煌与多民族文化研究”为主题的敦煌论坛相关工作。深化文物价值挖掘研究,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完成《酒泉长城》的编辑出版。

    在文化惠民服务方面,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酒泉广播电视台频率频道专业化建设,指导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办综合频率频道。加快酒泉市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中心(图书馆)等公共文体场馆建设进度,对城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功能布局进行创意性改造。扎实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加快文体惠民活动品牌打造。筹划举办第九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

    在持续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方面,持续抓好“引客入酒”工作。抓好西汉酒泉胜迹历史文化街区、玉门油田红色景区等80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交响丝路1号线”、玉门红色旅游公路二期等公路项目,开通酒泉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兰州至敦煌旅游专列及相关航线。

    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落实《关于培育壮大文体广电和旅游企业促进文体广电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二项措施》,引导培育文化旅游规上企业,壮大文旅产业规模。进一步规范研学基地管理。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户外运动,探索发展冰雪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指导肃云香庄做好全国甲级民宿提升工作,推进阿克塞家庭民宿等5个项目建设。加快酒泉富康天宝景区剧场建设。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聚焦演艺创作、体育运动、研学旅游、公共服务、创意设计、影视制作、新媒体运营、宣传营销、智慧化建设等领域,在全市选拔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充分利用敦煌研究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等平台,发挥名师大家带动作用,培养有实力有潜力的中青年专业人才,加强文化人才梯队建设。加大文化人才储备力度,做好以中国戏剧梅花奖、敦煌文艺奖和“甘肃艺术八骏”系列品牌为代表的拔尖创新人才储备、培养、使用工作。(全媒体记者张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