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文明新风拂山乡 ——会宁县以乡风文明行动助推乡村振兴见闻

2022-05-24 17:48:50 来源: 白银日报

    “按照以前的习俗,结婚这样的大喜事肯定要大摆宴席,可村上给我讲解了婚事简办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后,我改变了主意。”会宁县大沟镇厍弆村的李建军年前刚结婚,将节省的4万元全部用在了创业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厍弆村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治,促进乡风文明,让农村更美。

    “移风易俗也是传统文化的提升工程,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是建设文明和谐新会宁的关键一环。”大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志强说道。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只是厍弆村改变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一个方面。该村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通过举办秦腔自乐班、农民运动会等文娱活动,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乐在其中。

    去年以来,会宁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利用文化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制作宣传牌1800多块,印发宣传彩页8万余份。利用道德讲堂宣讲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优秀典型事迹200余场,引导农民群众遵守村风民风,弘扬核心价值观正能量。

    同时,该县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功创建第十五批省级文明县,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三下乡”等文艺活动,累计开展“抵制高价彩礼”等文明新风活动180多场(次),真正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现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都有详细规定,没有人互相攀比了,村民办事没有负担了……”谈起移风易俗,会宁县大沟镇厍弆村党支部书记王立雄喜笑颜开。

    如今,在会宁县,一面面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以及移风易俗内容的文化墙比比皆是,一处处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随处可见,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到“自觉简办、热心公益”,红白喜事简办新办已蔚然成风。 (记者 吴晓 通讯员 魏永刚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