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百合花绽放致富梦 ——会宁县刘家寨子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2022-05-24 17:48:50 来源: 白银日报

    风吹百合香,冰清洁无暇。走进位于会宁县最北部的刘家寨子镇元埫村百合种植基地,一幅繁忙的采收图景映入眼帘,挖掘、搬运、清土,20余名村民正在忙碌有序地进行采收工作,田内随处可以看到一筐筐充满泥土气息的百合,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洁白。

    开垦:黄土地种出“新希望”

    “花开六载为轮回,一朝出土身似玉”,在西北壮阔的黄土高原上种植百合,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突破。2012年,会宁县高原夏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笃之来到刘家寨子镇元埫村,经过考察后,他认为该村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十分适合百合种植,便打算率先开始百合试种。此次试种结果令人惊喜,由于这里出产的百合个头大、鳞茎白、口感好,经济效益可观,任笃之决定大力发展百合种植,随即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正式开启了元埫村10年的百合种植历程。

    从最初的尝试探索,到艰难的成长蜕变,再到如今的远近驰名,元埫村的百合种植凝结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会宁县高原夏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积极吸纳农户到合作社务工增收,实现务工分红“双收入”,让百合种植成为刘家寨子镇一大促农增收特色产业,为当地村民们找到一条增收致富的出路,也给未来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收获:百合铺就“致富路”

    “现在种百合跟以前可不一样,种的株数虽然少了,但产量却增加了。长得大、质量好、独头多,还特别甜。”任笃之一边采挖百合一边喜滋滋地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看到记者来了,他顺手拾起一颗百合,剥去带土的外层让大家品尝,一丝丝的脆甜沁人心脾。任笃之告诉记者,合作社自始至终坚持“高品质、高标准、高价格”的高端销售模式,同时邀请中国农科院、甘肃省农科院、兰州市农业中心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种植肥料全部来自当地农家产出的牛羊粪,真正保证了种植百合的高品质和高技术,做到了天然、有机、绿色。

    元埫村村民元照刚说:“我已经把自己的20多亩地分批流转给合作社了,一年土地流转分红就有2200元。同时,我已经在合作社打工五六年了,每月工资3600元,我自家的牛羊粪每年也能卖2000多元,这样算下来,一年收入就能达到50000多元,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还有好收入。”

    蝶变:好生活共圆“振兴梦”

    “统一籽种、统一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采挖、统一仓储、统一销售”,如今元埫村百合种植已然有了固定的模式,这里的百合销售价格每斤可达60元至80元不等,销量也十分可观,2021年年度销量就达到300多吨。

    自发展有机百合种植以来,当地通过“三变”改革流转群众土地,让群众以土地入股,让土地资源变资产;鼓励农户种植百合、马铃薯,以求共同发展,实现农民变股东,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刘家寨子镇元埫村种植百合已超过1000亩,百合年产值超过800万元,建成百合保鲜库3座,在江苏泰州建成加工厂一座,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的经营模式,注册了百合宝宝有机商标和有机绿色认证,实现了线上销售配送范围覆盖至北京和华东市场。(记者 展嘉楠 通讯员 魏永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