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定西市公路隧道停车预警装置获国家专利

2022-05-24 17:46:05 来源: 定西日报

  近日,定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研发的隧道停车预警系统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公路隧道停车预警装置”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近年来,因公路隧道停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频繁发生,严重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保障公众的安全出行,定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坚持从提高道路监控的智能化水平入手,组织专业力量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在公路隧道监控系统内研发安装可视视频Gpu芯片,模拟人眼获取大量事件样本后,模拟人脑进行可视化自动测算分析。若发现隧道内有滞留车辆可能引发不安全事故,车辆滞留现场和大数据平台会同时发出警报,电脑显示器上也即刻跳出弹窗,值班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获得异常突发事件的时间、地点及线路,及时反馈至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处置。

  该系统具有交通事件自动检测、支持违章取证、交通数据自动采集等多种智能功能,在甘肃省内公路行业利用模拟人眼人脑进行判断尚属首列。据悉,公路隧道停车预警系统自2021年8月研发成功投入运行以来,已成功监测并自动启动预警176次,智能化处置公路突发事件的效率大幅提高,有效预防了隧道内因车辆停滞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次生事故灾害的发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杨亚红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