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合作市:产业振兴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2022-05-24 17:49:37 来源: 甘南日报

    近年来,合作市大力发展“牛羊饲粮药菌”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走进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在蓝天白云之下,被誉为“中国牦牛乳品的开拓者”的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燎原乳业集团两家乳制品龙头企业坐落在南北两侧。

    近年来,两家企业切实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和辐射作用,矢志不渝地走牦牛乳品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之路,构建起了牦牛基地培育、牦牛乳原料市场、生产加工、自主研发等完整的产业体系,与全市牦牛养殖户和专业合作社建立稳定的产业带动长效机制,签订鲜奶收购保底订单协议。吸纳全市1782户农牧户向两家企业入股1795万元,每年保底分红8%,连续分红5年,每年分红143.6万元,形成了“公司+牦牛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今年是华羚公司带动村集体经济、给我们农牧户分红的第三年,我们村集体分红了3.6万元,42户农牧户户均分红800元。群众自家的鲜牛奶和畜牧产品也不用愁销路。”合作市佐盖多玛乡当江村村民德拉才让说。

    过去五年,合作市投资2821万元建成养殖小区22个、养殖暖棚2905座、鲜奶收购站2个,培育犏牛繁育、“美仁牦牛”提纯复壮、藏羊、饲产业等基地14个;粮食、饲草播种面积每年分别稳定在7.4万亩和4万亩以上。合作生态产业园区晋升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开发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入驻企业36家,完成投资12.7亿元,累计实现产值32亿元;成立甘南牦牛乳研究院,成功申报专利及转化应用科技成果40项,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全国十佳种植基地1个,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记者 张金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