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八地湾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2022-05-24 17:45:30 来源: 甘南日报
    走进临潭县术布乡八地湾村,洮河从村子旁静静流过,白墙黛瓦的民房并排而立,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修到了村头。广场上三两孩童追逐嬉戏,耄耋老人闲谈家常,温馨而和谐。

    八地湾村是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杨永德一家四口2019年底搬到了这里,新建了几间大瓦房,配套修了厨房、卫生间,还用上了自来水,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

    杨永德说,“以前住在山上交通不便,出村只有一条土路,睛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车子没法上山。记得那年冬天我父亲突发疾病,又碰上下雪天,村里的车子都不敢下山,我只好背着父亲走到了乡卫生院。”

    “人的脑筋要活呢,愚公有移山的精神,我们可以有搬出大山的精神。”杨永德想。在山上吃水很困难,唯一的水源地离老村子比较远,吃水全靠人肩扛手提。孩子上学也成了难事,学校虽然就在山脚下,但道路坎坷难行。村里的年轻人宁愿在外打工挣钱,也不愿意回来。

    近年来,政府在洮河边建设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八地湾村18户群众全部住上了新房,开启了新的生活。

    “今年通过租、借等方式我承包了近200亩土地,种了30亩党参、100多亩黄芪,收入估算在10万元左右。等二级路修好后,我还打算开一个农家乐。去年村子旁边建起了羊肚菌种植基地,我们也可以在家门口务工了。”杨永德一脸满足。

    通过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植了药材等经济作物,如今交通便利了,闲散劳动力务工也方便了很多,大大提高了家庭收入水平。

    2021年,八地湾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多元以上,随着羊肚菌产业种植基地和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记者 张彩霞 通讯员 温德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