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新区举办首届校园科技创新大赛

2022-05-25 10:33:29 来源: 兰州日报

    原标题:新区举办首届校园科技创新大赛

    5月21日,由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指导,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和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联合举办的兰州新区第一届校园科技创新大赛在新区实验小学开赛,新区34所中小学、119支队伍、31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本届大赛分为程序设计(编程)、创客竞赛、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虚拟机器人五大类。

    赛场上,紧张气氛让每个团队人员都很激动。从作品整体设计开始到作品安装零件的精度,每个细节都需要仔细斟酌反复验证。

    第一次组队参加创意天梯挑战赛的秦川镇初级中学学子们信心满满,为了这次比赛他们反复练习,“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他们的参赛信念;别看兰州新区实验小学的张家怡年龄小,但她是一名赛场高手,曾多次参加省市同类比赛,取得佳绩,她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科学家;在创意编程比赛中,来自方家坡学校一年级的孙文喆、张鑫壬年龄最小,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的场上发挥,张鑫壬说自己特别喜欢创意编程,平时在家一有空就会练习;在创梦开源人形机器人挑战赛中,来自兰州新区第一小学的孩子们一边热烈讨论自己的作品如何更加灵活快速通过障碍,一边熟练操控,完成一项又一项指定动作。

    据了解,近年来,兰州新区各中小学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应用,以学生社团、课后服务等方式大力推广科技创新教育,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与编程、机器人、人工智能亲密接触,有效推进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

    新区教体局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校园科技创新大赛,既是对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成果的检验,更为青少年搭建了动手实践、思维碰撞的难得平台。希望各学校能够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将科技创新教育与落实“双减”政策有机结合,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