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南:生态项目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5-25 17:33:46 来源: 甘南日报

    近年来,甘南州持续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草)、天然林保护、草原生态系统修复、湿地保护、水土保持等一大批生态项目,有力促进了生态保护与修复,确保了生态环境持续安全。特别在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建设上,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有效的成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玛曲草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承担着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责任。2021年年底开工建设的玛曲县湿地保护项目中,实施重点沼泽湿地围栏保护22万亩,退化湿地植被恢复11万亩,修建漫水坝40座,开展生物围栏技术推广2万亩,沼泽植被恢复示范推广3万亩,退牧还湿20万亩。该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投资3300万元,完成工程量的33%。

    碌曲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主线,按照“举生态旗、谋生态策、走生态路、吃生态饭”的思路,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目前正在开展人工捕鼠、补播种草、围栏建设等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目前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完成工程量的53%。生态项目建成后,可显著改善当地生态、生产及牧民的生活环境,保障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高牧民生产、生活水平。

    卓尼县统筹县城周边水污染防治及生态修复项目,新建重力流污水管道1.53万米,修复生态面积4.7万平方米。项目于去年11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开展路面清理、污水管网铺设和生态修复工作,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目前完成投资850万元,完成工程量的31%。项目实施后将显著改善城区及周边生态环境质量,提高植被覆盖率,控制水土流失,为城乡和谐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孙晓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