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农场”进校园 实践乐趣多 ——会宁县优化劳动实践课见闻

2022-05-25 17:34:58 来源: 白银日报

    夏日时光好,劳动正当时。走进会宁县各学校的“开心农场”,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作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它给学校师生带来了哪些乐趣呢?让我们跟随笔者的镜头一起来解锁吧。

    走进新添堡回族乡中心小学的大棚“校园农场”,茄子、西红柿、黄瓜等蔬菜正在抽枝开花,有的已经长出了果实,满眼都是生机勃勃的绿色。学生们正在劳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给蔬菜正确浇水、打叉、疏花、搭架的技巧,贴近生活、亲近自然的生动课堂,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劳动的兴趣。

    12岁的摆玉萱,是新添堡回族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她上三年级的时候,学校开辟种植了校园农场。三年的农场劳动课在让她丰富知识、感受到劳动乐趣的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她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她开心地说道:“在校园农场种植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的知识;在校园的劳动实践课中,我非常的快乐。经过自己的打理、种植,在吃到自己亲手种植的水果时,我感到非常的激动,我觉得这个劳动课非常非常的有趣。”

    在会宁县第五幼儿园的耘趣园里,笔者看到一块块小菜地整齐排列,各式各样的蔬菜正在茁壮成长,有种植经验的老师在为幼儿们讲解蔬菜品种、播种、浇水、除草等注意事项,一场劳动实践课堂在这里悄然展开……

    会宁县第五幼儿园中(1)班小朋友马瑞杰、李佳轩收获满满地说:“我们菜园子里有香菜、芹菜还有苦菊,平时老师带我们过来除草、浇水,我们认识了可多菜。”会宁县第五幼儿园中(1)班教师王青兰介绍说:“在活动之前,我们统计了孩子们喜欢吃的蔬菜,开学之后我们买了苗,让孩子自己来种,自己去体验。这几天我们种植园里长了好多的草,我们还带着孩子们来除草,让孩子们去认识二者的不同。”

    除过耘趣园,会宁县第五幼儿园还在教室里创新开辟了自然角。幼儿可以从家里带来自己感兴趣的植物、蔬菜苗,通过水培、土培仔细观察眼前的植物,并记录好生命成长的点点滴滴,进一步让幼儿养成爱劳动、爱观察的良好习惯,丰富幼儿的知识。会宁县第五幼儿园中(3)班小朋友丁嘉欣,在观察了水培土豆的成长后开心地说到:“刚开始的时候像石头一样光秃秃的、很丑,慢慢长出了芽、长得和我一样高了,还开出了两朵小花。我以后看到这种花,就知道这是土豆开出来的花了。”会宁县第五幼儿园中(1)班教师王青兰表示:“植物生长过程也是自然教育的过程。再到后期,等我们的这些蔬菜收割的时候,孩子来体验收获的快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既是对蔬菜的认识,同时能够体验劳动教育其中的价值所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宁县十分重视学生的劳动实践教育。各学校纷纷在原有劳动实践课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开设各式各样的“农场课”,通过劳动教育来培养学生的劳动自觉精神,让劳动实践成为学生探索世界、感悟生命的重要途径,进而正心立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李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