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昨日“烟洞沟” 今日“幸福窝”——靖远县乌兰镇烟洞村经济社会发展见闻

2022-05-25 17:32:17 来源: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吃水不愁了,道路好走了,树也更绿了!”说起村里如今的新变化,靖远县乌兰镇烟洞村的老书记郝明奎高兴地说。

    烟洞村,又名烟墩沟、东方红大队,位于靖远县城东南角,距县城20公里,明代军队在此处设有军营,并在沟口建有烽火台数处,遗迹仍清晰可见,由于烽火台成柱状,形似农户家的烟囱,当地方言把烟囱又叫烟洞,久而久之,根据当地人习惯叫法定名为烟洞沟。

    烟洞村山大沟深,年降水量只有280毫米,属典型的“十年十旱,靠天吃饭”干旱气候。

    “烟洞村,一听名字,就是个穷地方。”说起以前,郝明奎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多年前,“一到旱天就没水,只能拿着桶到处找水。全部是山路、土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人步行都难,更别提运东西了……”

    再不能这么苦下去了!

    近年以来,烟洞村在省市县镇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原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傅传玉将军的联系帮扶下,逐步谋划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那就是以大力发展旱地硒砂瓜为主,肉羊养殖和外出务工为辅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

    截至2021年底,全村硒砂瓜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硒砂瓜产业收入达7500万元以上;养殖肉羊3000只,收入300万元;外出务工600人,劳务收入540万元;人均纯收入1.7万元。

    找到致富门路的烟洞沟人又开始了他们的新征程......

    2013年5月,烟洞村道路畅通工程路基开工;

    2013年7月,烟洞村安全饮水建成通水;

    2017年烟洞村省级美丽示范村建设项目建设完成;

    2018年1月10日烟洞村党群创业互助会成立;

    2018年 9月,烟洞村26户易地搬迁搬迁户入住新家;

    2019年建成500立方米蓄水池5处;

    2019年年底,烟洞村退出贫困村。

    2022年4月19日,烟洞村生态廊道建设完成,新挖树坑2116个,新栽种树苗2116棵。

    坚持一手抓乡村振兴,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

    先后投资100万元建成了集图书室、文化活动室、信用联社、医务室等为一体的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健身、文化娱乐场所,硬化场地2000平方米;修订《村规民约》,张贴反对陈规陋习宣传标语,鼓励农户争当“五好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倡导诚实守信、敬亲孝老、邻里和睦的淳朴民风。

    这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无不昭示着烟洞村的昨日今朝。

    如今,走进烟洞村,一栋栋、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农家小院拔地而起,道路干净整洁,广场靓丽,水电路,绿化、美化附属工程配套齐全,一派诗画乡村的景象扑入眼帘。(王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