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通渭:东西部携手建设万亩青岛生态林

2022-05-26 17:45:32 来源: 定西日报

  五月,通渭县城南北两山郁郁葱葱、绿意盎然。栽植好的白皮松、碧桃、云杉等整整齐齐地竖立在山坡间以及防火通道两旁,从高处远望,“青岛林”三个大字矗立在山间。这里,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通渭万亩青岛生态林。

  “我们这两天正在种植的是文炜亭的百亩花海,主要种植的是薰衣草、地被菊、黑心菊、鼠尾草等。”通渭县弘泰市政建设公司青岛林项目负责人田佩宇介绍说,近半个月,他们组织工人在南山这边栽种薰衣草、地被菊等观赏性植物,不久之后,这里将是一片花海。

  相比于曾经的杂草丛生和成片荒地,现在的城区南北山是翠绿笼罩的青山。正在南山栽种地被菊的平襄镇居民连环巧说,近些年,南山的变化是很大的,山上生态植被越来越好,她常和老伴晚饭后长来山上散步。

  “这半个月在山上栽树、铺地膜,这几天栽花,栽的是薰衣草。以前这山上是荒地,杂草很长,啥都没有。现在看起来树很绿,花开了会更好。”连环巧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自2021年山东青岛和定西通渭协作帮扶以来,两地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到东西部协作全过程,携手实施建设1.2万亩生态林工程。目前,青岛生态林二期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

  “从今年开工以来,我们已经完成蓄水池1座,瞭望塔2座,完成1340米防火通道铺装,还有两侧的行道树栽植。目前,观望台主体结构已完成,就剩最后的玻璃铺装。”田佩宇介绍说,万亩青岛生态林是在通渭县南北山原有道路、绿化的基础上打造的专属于通渭的“绿色空间”,目前项目已完成5年规划评审及批复,正在根据年度任务逐年实施工程建设。

  “2022年通渭县青岛生态林建设总投资1000万元,计划实施生态绿化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2000亩,栽植各类苗木19万株,花灌木园林小景观100亩,计划年内全面完成建设任务。”通渭县林草中心副主任徐蕾介绍说。

  据了解,通渭县南北山青岛生态林建设项目5年规划建设总面积为1.2万亩,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森林景观提升,防火通道、灌溉蓄水池、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项目建成后,这一兼顾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山地生态人文景观,将有效实现南北两山生态修复治理、美化提升,成为通渭县城又一张靓丽名片。(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田倩倩 刘祥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