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电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05-26 17:44:32 来源: 甘南日报
    “小桥流水人家,来客笑谈佳话,夕阳西下,牛羊阵阵归家。”这是五月香告村的写照。

    夏河县曲奥乡香告行政村,国道213线和临合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历史悠久的“土门关”是甘南与临夏的交汇之处。因植被覆盖率高,到了盛夏时节,风景如画,有着“甘南第一村、青藏第一关”的美誉。

    如今的香告村,别致优雅的藏家小院,整齐划一的步行街道,络绎不绝的外地游客,香浓纯正的农家菜品……真正从“土窝窝”变成了“金窝窝”。

    乡村要振兴,电力必先行。为助力“乡村振兴号”列车加速增效,国网夏河县供电公司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走在前,做靠得住的“先行官”,为藏乡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能。

    2022年,国网夏河县供电公司对接曲奥乡政府,积极申报农网项目,改造低压线路1.762公里,改造电能表箱和进户线99户,极大方便了藏家乐用电。

    “我们这边旅游景区全是木质房屋结构,用炭火危险性太大了,自从改造成电气设备,我就放心多了。”村长铁才让东知说。

    国网夏河县供电公司积极完善“十四五”配电网规划项目,严格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的原则,制定高原地区配电网设计技术标准,进一步加强夏河县域电网网架结构,增强供电可靠性,全力推进配电网建设,预计投资524.73万元,对10kV113曲奥线等分支进行线路改造、表箱改造,着力打造成电助村美、村以电兴、民因电富的魅力香告村。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我们对线路、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巡视、检查,保证用户、游客用电安全、无忧。”正在巡线的拉卜楞供电所所长刘澐说。

    每年盛夏旅游季,拉卜楞供电所工作人员对香告村旅游景点及藏家乐开展专项隐患排查工作,为景点、藏家乐经营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讲解安全用电方法,并对所有景点和藏家乐配电线路、用电设备进行地毯式检查,助力藏乡旅游经济发展。

    香告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立足资源优势先立后破,村民们都尝到了绿色生态的甜头。国网夏河县供电公司将清洁电能融入乡村振兴,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着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柴、以电代油”等项目,在规划、建设、运行等各环节推动绿色发展,倡导、践行、引领可持续发展理念,守好藏乡绿色净土,点缀青藏之窗、点亮生态之塔。(记者 邓永强 通讯员 杨帆)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