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南州财政局全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2022-05-26 17:44:15 来源: 甘南日报

    近年来,州财政局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准确把握预算绩效理念的本质内涵,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和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绩效管理工作总体布局全面到位,基础制度框架全面建立,绩效管理初步实现由人到事,由钱到物,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转变。

    构建起以《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为主体,以《甘南州县市领导班子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和《甘南州州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等办法规程为重点,涵盖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各环节及内部管理配套办法,为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实现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的高度融合提供了制度支撑。

    构建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格局,实施闭环管理,严防资金支出与使用效益“两张皮”,完善信息化系统功能,打造涵盖目标审核、运行监控、自评价、反馈应用的闭环式《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全力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化进程,稳步推进项目运营监控、绩效自评工作开展。为保证2022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审质量,州财政局开展预算绩效业务培训,逐步建立健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共性指标框架,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指标和标准体系,集中对州本级117个部门和单位的243个项目9107万元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目标编审,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实现了州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全覆盖。

    充分利用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有效克服了甘南州绩效管理力量薄弱、基础较差的短板,有力提升了绩效监控力度和效能。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充分利用“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对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全程监控,及时发现部门项目管理和资金收支活动中的风险,并对偏离的目标进行提醒纠正,提升绩效信息质量。

    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财政评价等级为“优”的,给予优先保障;等级为“良”的,根据整改情况,按照正常或从紧的原则予以安排;对评价等级为“中”或“差”的,按比例核减预算。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组织州直部门单位将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随预算公开,部门自评绩效评价结果随决算公开,并在部门和财政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努力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绩效保障。 (拉目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