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宁远堡镇:“孝善基金”汇聚孝和善

2022-05-27 17:58:35 来源: 金昌日报

    “李爷爷,这是您这个季度的孝善养老金,一共720元,您拿好。”金川区宁远堡镇西坡村81岁的老人李贞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钞票,脸上乐开了花,不停地说着:“感谢党的好政策啊,让我们有钱花。”

    这是发生在西坡村“孝善基金”启动发放仪式上的一幕。该基金针对村内80周岁以上老人设立,孝善基金理事会将募集的孝善基金以现金方式发放给老人们。

    今年以来,西坡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等方式,同时利用微信、公开栏等载体大力开展孝善敬老宣传,让村内老年人的子女自觉参与到孝善敬老活动中。村“两委”成立孝善基金理事会,负责村孝善基金的筹集、发放、管理、公示;村孝善基金理事会对村中80周岁以上(含80岁)老年人进行摸底,将老人家庭成员情况登记建档,并与其子女共同签订“孝善协议书”,明确各方责任义务。

    “孝善基金”通过申请财政拨款、慈善捐款资助,机关单位帮助,党员干部捐助,社会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筹集,子女则按照每位老人每季度600元的标准缴纳基础赡养金,村孝善基金理事会会在子女上交赡养金的基础上给予20%的补助,补助后为720元,在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以现金红包的形式送达老人手中。

    “设立‘孝善基金’,不是‘逼’着子女们交那点钱,而是倡导给老人多一点陪伴,多一些关爱。”西坡村党总支书记王国军说,很多农村年轻人去外面打工,老人们在家孤单又寂寞,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子女永远记着孝老爱亲的义务,敦促他们“常回家看看”。对于群众公认的不孝敬老人、不尽子女赡养义务、有能力缴纳而不缴纳赡养费及法院判决不赡养老人的家庭,由村孝善基金理事会按照“文明股”管理章程规定,扣除其家庭“文明股”股份,将扣除的股份纳入“孝善基金”,发放给该家庭无法获得生活保障的老人。

    据了解,宁远堡镇各村积极推动“孝善基金”,通过正面激励、道德约束、示范带动,深入宣传“孝善基金”的重要意义,发挥“孝善基金”在乡村治理中的促进作用,大力倡树孝善敬老文明乡风,让更多老人享受到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凝聚起孝善养老的正能量。(记者 李峰 通讯员 孙振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