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驻村又驻心——玉门市六墩镇驻村工作队暖心勤帮扶

2022-05-27 17:56:38 来源: 玉门市委宣传部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进田间地头,挽起裤腿与村民一起劳作;他们走进农户家里,跟村民说知心话,为他们排忧解难;他们全力以赴工作,帮助村里找项目、投资金,成为激发村民致富的“新能量”……他们,就是玉门市六墩镇驻村工作队的干部。

    六墩镇驻村工作队在驻村期间充分发挥工作队“硬核”力量,用老经验谋新发展,用真知出良策,时刻保持走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在群众心里留下了好印象,留下了好口碑,画出了驻村工作的最大“同心圆”。

    薛刚是玉门市融媒体中心派驻六墩镇安和村驻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既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又带领村组干部常驻防疫一线。

安和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薛刚了解农户家庭收入情况 刘彤 摄

    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他发挥熟悉村情户情、沟通协调畅通的优势,与村组干部一道,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开展逐户逐人精准摸排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相关信息,逐一建立排查登记台账,立清单、拉台账,确保责任到人、管控到位。

    “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就是驻村干部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薛刚告诉笔者。

    结合安和村发展实际,薛刚配合镇上大力鼓动群众发展养殖业。今年,村上自筹18.5万元,计划调引羊只100只,目前已调引60只,受益农户2户。通过3到5年的发展,全村羊只增加5000只。

    帮扶对接期间,薛刚对接帮扶部门到位资金5万元,争取派驻单位帮扶物资3000元,调解矛盾纠纷8起。

    在男性村干部占多数的柳北村,年轻的女性村干部正成为一道别样风景。1998年出生的张翠,是酒泉市审计局派驻六墩镇柳北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昌盛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军刚查看枸杞生长情况 刘彤 摄

    今年,张翠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广泛听取困难群众的意见诉求,及时更新返贫监测对象信息汇总表,制定村特困分散供养户、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留守妇女等监测关怀台账。在“情况清、底数明”的基础之上,构建起“周探望、月访视”的常态化走访工作机制,将关注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作为日常工作重点,争取了解最新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确保政策得到落实、管理不留死角,用“铁脚板”织密扎牢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安全网”。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军刚是玉门市自然资源局派驻六墩镇昌盛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2021年他初到昌盛村时,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入户与老百姓唠家常、说家话,了解村情民意。

    在走村入户期间他发现,村里各户的生活条件参差有别,但家家都有种植方面的不同问题。为了让村民更加信任自己,他发挥自身农林技术专业特长,主动帮助村民解决种植方面的困惑,在日常生产劳动中,向农户详细讲解了拱棚蘑菇种植、果树整形修剪、病虫防治、施肥浇水、田间管理等实用科技知识,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来指导授课,现场演示了杏树修枝整形技术要领。

    一年下来,脱了一层皮、少了几斤肉、晒得黝黑的李军刚,完全融入了昌盛村。(杨棋焜 刘彤)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