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市首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发布

2022-05-27 18:57:00 来源: 兰州日报

  近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布了涉企案件刑事合规第一批典型案例。

  案例中的合规适用主体主要涉及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范围包括教育、 农业、工程建筑等方面,在类别上既有一般性企业也有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上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案件涉及串通投标、单位行贿、合同诈骗等多个罪名。案例中,检察机关一方面坚持能动履职,及时主动开展合规审查,一方面积极适用第三方机制进行监督评估,综合发挥合规不捕、合规不诉、合规轻缓量刑建议,以及不捕不诉后延伸合规治理等多方面的检察职能,助力涉案企业健康发展,深化经济社会综合治理,实现了检察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兰州市第一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的发布,通过个案办理对相关合规工作进行了梳理深化,总结了经验做法,形成了参照办理的“范本”。

  据了解,在典型案例发布的同时,市检察院要求全市各院积极推进企业合规工作,以更多的典型案例和事例彰显改革效能。全市检察机关一要切实担负起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的主体责任,与第三方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道,积极扩大办案规模,完善办案机制,拓展案件类型和适用罪名,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增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适用的规范化程度,把相关制度落实落细,提升第三方机制适用实效。积极研究探索涉企刑事合规考察标准,认真梳理总结,区分企业类型、规模、主营业务以及涉嫌罪名等因素,研究制定符合工作实际和司法办案需求的合规考察标准,为办理案件提供规范和支撑。加强协调沟通、请示汇报和工作指导,通过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内外协调,形成合力,及时掌握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过程中,第三方机制启动、运行以及监督评估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积极稳妥推进,增强工作效果。优质高效办理更多样板案件,在此基础上,高度重视案例总结工作,积极发现、培育、总结重大、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并实现常态化发布,以点带面,引领企业合规工作健康、有序、深入开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