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新康村的致富路

2022-05-30 17:53:06 来源: 甘南日报

    当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时,搬迁是最好的选择。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顺利入住兰州新区新康村后,务工就业是他们最首要的任务。

    杨武红是去年第六批从舟曲县东山镇辽暖村搬迁至兰州新区的群众,她家六口人分到了一套三层小洋楼。因为之前经营过小卖部,她在一楼开起了小超市,虽然有时候很忙,但看到店里买东西的人很多,她也感觉到满满的成就感。现如今,两个孩子在兰州新区读初中,丈夫应聘到当地建设工地干起了技术活,父母也在附近的小区做起了绿化美化工作,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这些都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在秦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菌种大棚里,大峪镇大坪村的搬迁群众杨贵先和插岗乡亚河村的搬迁群众陈藩萍正在采摘蘑菇。从去年搬迁过来以后,她俩学会了大棚的温湿度管理,菌棒生产加工,水分补给等技术,同时公司的技术人员也会经常对她们进行培训,让她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稳定就业。

    秦东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王峰介绍,基地提供的岗位非常多,其中有食用菌的采摘、运输,还有圣女果的采摘和种植等,公司的规模在持续扩大中,能为后续的搬迁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

    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生活好,实现子女上学、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群众增收,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的初心使命。舟曲县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与多部门联动开展就业帮扶,多渠道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因地制宜推广创业扶持,让更多的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增产增收。

    截至目前,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共有1556人在兰州新区实现就近就地或外出务工就业。 (记者 何柄江 通讯员 尚金华 冯鑫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