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武威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

2022-05-31 17:30:46 来源: 武威日报

    5月20日,《武威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实施,着力解决新建商品房“住权与产权不同步”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交房即交证”是指新建商品房项目在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住建、税务等部门联动,使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在交房现场同步领取不动产权证。这是从保护购房者权益的角度出发,通过政府的行政手段,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依法建设,让开发企业主动担负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体责任,让购房群众住得踏实、睡得安稳。这项措施不仅简化了购房人办证手续,也便于群众办理进城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等与房产有关的事宜,从源头上消除“房证不同步”带来的弊端。

    今年以来,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攻坚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共化解“登记难”问题房屋68557套,首次登记化解率达到97.35%、转移登记发证率达到96.52%、总体登记发证率达到68.76%,4.8万户群众通过化解“登记难”问题拿到不动产权证。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是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巩固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成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部门协作、优化流程、信息共享、强化监管等方式,不断优化整合商品房预售、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登记等流程,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责、购房人配合的责任体系,实现交房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从源头上杜绝“登记难”问题发生,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快办事。(韩筱蓓)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