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率先在全省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

2022-06-02 16:49:51 来源: 金昌日报

    “以前取快递要到镇上去取,来回不仅费时也费力,现在在村上就能取,方便多了。”5月27日,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1社村民曹成,骑着自己的“三马子”一会就到了村委会的快递业务点,取回了自己的快递,这在几年前,他想都不敢想。

    为引导快递企业以“互联网+快递”为发展方向,实现快递电商协同发展,金川区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加强与电商联系,配套实施“快递+特色农产品”战略,以“线上线下新兴消费”为依托,在两镇所有村开展了“快递进村”布局,拓展“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农村网购量小、送货分散、距离远,物流成本偏高,如何打通村组快递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金川区发展农村电商必须破解的难题。为此,金川区商务局联合金昌圆通快递公司、天鲜优选电商公司、金川区电商创业园等相关企业,充分整合优化现有的电商、快递、供销等资源,共享互用场地、设施设备、人员等基础资源,助力实现农村快递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区27个行政村、一个供港蔬菜基地、一个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全部实现快递业务“进村、进企、进社”,率先在全省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

    在双湾镇古城村快递业务点上,网红达人“古城红果果”正在直播:“家人们、老铁们,有需要的点击下方链接走起来……”“古城红果果”真名叫王凤兰,是一位地道的古城村村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开始直播卖家乡的特产,半年不到就卖出去8万多斤“双湾红提”。记者在王凤兰的直播间看到,不时有网友留言下单,王凤兰笑着说:“现在手机就是新农具,网上直播就是新农活。”

    “我们村的特色农产品有红提、杏子、香瓜、贝贝南瓜等。之前也是线上线下出售,可是因为物流原因,向外销售的很少,现在快递进乡村,极大地消除了产品走出去的障碍,也大大提高了销售量。”古城村党支部副书记郭永锦告诉记者,古城村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去。

    “快递进村之后,村民们的网购热情被激发。不光买东西方便了,村民们还能将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金川区商务局副局长赵建文对记者说,这一来二去,无形中增加了不少就业机会。快递业务真正成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入户等多元服务的渠道和桥梁,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赋能。(记者 闫红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