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昌县水源镇:党支部领办合作趟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2022-06-02 16:49:52 来源: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2021年以来,永昌县水源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坚持将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认真学习借鉴塘约道路、烟台经验,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行“一村一策”,统一谋划,科学推进,形成“政府引导、支部牵头、群众参与、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强化支部引领 找准振兴路径

    水源镇永宁村村小人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随着劳务输转经济的发展,大多数青壮劳动力进城务工,耕地甚至出现撂荒的情况。今年以来,永宁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聚焦“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种什么?”“村级集体经济该如何发展壮大?”综合考量土地、资金、资源和产业基础等要素,经多方学习考察、谋划研究,学习借鉴塘约道路、烟台经验,探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办成立“永昌县永宁振兴农业专业合作社”,依托镇供销社探索“党建引领、双社一体”发展模式(党组织引领下的合作社+供销社联合经营模式),通过农机服务、劳务服务、社企联营、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建立起党组织引领下“供销社、村集体、老百姓”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实现让群众在家门口“有股份、能就业、增收入”。

    创新经营模式 激发发展活力

    为进一步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2022年2月,永昌县永宁振兴农业专业合作社与金昌新供销合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永昌县水源供销合作社、甘肃沃农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成立“金昌为民金品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其中永宁振兴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村集体资金、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等入股75万元,占股15%),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营思路,采取全托管(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半托管(多环节托管+二次分配)、订单托管等方式和“保底收益+盈余分红”分配机制,开展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的全程土地托管经营服务,即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保姆”式服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既破解了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又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加强利益联结 开创共赢局面

    永昌县永宁振兴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通过全托管、半托管和订单托管等方式,将所流转土地统一委托金昌为民金品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种植经营。目前,金昌为民金品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共有全托管、半托管耕地22000亩,其中全托管永宁村四、五社耕地2000亩,半托管永宁村一、三、四社耕地1480亩。土地托管项目实施后,村集体获得土地平整后溢出的耕地收入+服务费+盈余分配;被托管农户获得土地流转收入(500元/亩)+托管收益(200元/亩)+专业合作社二次分红,农户耕地亩均收入预计增长30%以上;同时,农户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通过外出或就地务工,实现务工收入和土地收入“双丰收”,最终村集体、托管主体和被托管农户实现共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