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双湾镇营盘村:葡萄结出致富果

2022-06-02 16:49:52 来源: 金昌日报

    初夏的一场雨,滋养着大地万物。在金川区双湾镇营盘村的葡萄园里,翠绿的葡萄苗在细雨中焕发新叶,村民往来穿梭于葡萄架间,正在为葡萄舒展枝茎、绑扎上架。地头上的热腾劲儿,几乎让人忘了这里曾是那个“一茬庄稼种三遍,大风绝收小风欠”的穷沙窝。

    双湾镇营盘村地处沙漠边缘,从前,这里大风一起,漫天黄沙,风沙压田是常态。经过几辈人前赴后继防沙治沙、造林护田,勤劳的营盘人终于在风沙口上建起了一道“绿色长城”,在沙漠边缘开辟出一片7000多亩的绿洲。

    风小了,沙少了,沙窝碱滩逐渐变为良田千亩。营盘村人根据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天数多的特点,开始引进葡萄种植,一片片葡萄园在营盘村扎下了根。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近2000亩;从最开始只有6个人试种,发展到现在家家户户有种植,露地鲜食葡萄种植已成为营盘村的优势特色产业,带动周边古城、陈家沟、康盛等村相继建起露地鲜食葡萄基地和葡萄长廊。截至今年4月底,双湾镇共种植葡萄苗木2700亩。

(资料图)

    营盘葡萄皮薄、粒大、糖分高、色泽鲜艳,广受省内外市场欢迎,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打出了知名度,2012年更是荣获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认定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11年获得全国地方特产优秀奖。

    “与玉米、食葵等作物相比,葡萄种植虽然投入高,但具有节水、绿色环保和经济效益高的优势。”营盘村党支部副书记高立军介绍说,“传统农作物每亩纯收入最多不超过2000元,而每亩葡萄年产优品果1500公斤左右,平均卖到每公斤7元,纯收入普遍在8000多元。”

    营盘村葡萄种植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也暴露出了新的问题:一是农户种植管理技术掌握有差异,部分品种苗木老化严重;二是销售渠道窄、市场运营经验少,导致好产品有时卖不上好价钱。眼看着很多村民因为增收效果不理想,把辛苦经营的葡萄园子又推平了,营盘村党支部书记王军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想把村上的葡萄产业做得更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需要把群众组织起来,共享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开拓出稳定的销售渠道。”

    “既然单户单干问题多,那我们就以村集体名义牵头抱团干,现在镇上都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有政策有帮扶,我们就把地都流转到一起,懂技术的搞培训,有关系的跑市场,谁会啥就干啥,这样发展问题就解决了。”王军道说。于是,借着惠农政策的春风,营盘村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优势,把个体农户组织起来、把分散资源整合起来,流转了村里10座温室大棚,结合葡萄的促早栽培与秋延后栽培技术,进行新品种培育与反季节销售。同时,营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还组建了自己的技术团队和销售团队,定期深入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问题,不断增强营盘葡萄的口碑效应。“今年我们从江苏、山东等地引进了‘阳光玫瑰’‘夏黑’等几个新品种,为了更好地利用土地,我们还套种了羊角蜜、西红柿、萝卜等,现在羊角蜜已经上市了,预计今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余元。”王军道高兴地说。

(资料图)

    “真没想到,以前的沙漠荒滩真的变成了现在的金滩银滩!”村民们看着这么多年的努力如今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纷纷表达着内心的喜悦。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像一股春风,唤醒了营盘村沉睡的大地,让曾经的“穷沙窝”一去不返。全新的产销模式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营盘葡萄的品质,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还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在党支部周围,建立起了群众与村集体连心、连利、连责的利益共同体,有力地加强了农村基层治理。组织归属感让广大村民愿意为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奋斗,共同管理公共事务;集体经济组织也成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乡村的环境、卫生、治安、养老、文化等方面也随之呈现出新的气象。

    如今的营盘村,道路宽阔整洁、街道树木郁郁葱葱,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回乡发展葡萄产业,村里还因势利导搞起了乡村旅游,与风沙斗了几十年的营盘人,终于大步走上致富路。沙窝变良田,旧村换新颜,党支部领航,村集体助力,营盘人民心齐气顺,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记者 秦小泉 张可乐 通讯员 彭正友)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