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潭:筑牢产业发展堡垒 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2022-06-06 17:35:36 来源: 临潭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临潭县着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构建乡村产业品牌体系,全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实现了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取的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个个产业基地在临潭大地筑垒扎根。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在临潭县羊沙镇勤丰源家庭农场长寿豆种植基地,到处是辛勤劳作的身影,翻地、覆膜、播种,一片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群众们用辛勤和汗水播种着春天的希望。

    在推进临潭特色农业发展的进程中,长寿豆项目并不是个例。近年来,临潭县还大力发展以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坚持集中连片建基地,食用菌种植品种不断拓展,全县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达到2050亩,其中羊肚菌1500亩、平菇400亩、木耳150亩,产业基地覆盖八角、新城、术布、洮滨、羊沙等乡镇,亩均产值达到3万元以上,产出效益良好。

    “我们农场今年种植羊肚菌75亩,长寿豆230亩,都与外面的客商签订了订单收购协议,销路这一块是很有保障的,今年预计收入能达到80万左右,劳务用工预计可达4600人次,劳务支出大概46万元左右,极大的缓解了我们当地务工难的问题。”临潭县勤丰源家庭农场韩燕文告诉笔者。

    近年来,临潭县按照“突出特色建基地、围绕龙头建基地”,把基地建设与特色产业培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优质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狠抓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牛羊猪药菜菌”六大特色产业基地初具规模,通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农业、现代设施农业、养殖暖棚、产业强镇等一大批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基地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特色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农业生产正逐步实现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由分散性向集约型转变。

    临潭县羊沙镇副镇长冯玉堂介绍,近年来,羊沙镇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合作社带头,因地制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镇共建立种植基地6个,累计种植党参、羊肚菌、高原夏菜等各类作物2096亩,为全镇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全县的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羊沙力量。

    目前,临潭县共培育龙头企业8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74个,家庭农场420个。建成年产值亿元以上的产业园区1个,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园区2个。全县累计建成牲畜暖棚9000多座57万平方米,现代设施农业大棚1000多座面积60余万平方米,蔬菜保鲜库42座库容4.2万立方米,拥有各类农业机械11000多台套。2021年,全县农牧业产值达到9亿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达到9704元。(杨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