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合作:经济发展“开门红” 昂首迈向“季季红”

2022-06-06 17:34:33 来源: 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在甘南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合作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州“两会”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目标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首季定全年,开局赢全局。第一季度,合作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77亿元,同比增长8.8%;完成工业增加值2.46亿元,同比增长2.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6.47%;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7568万元,同比增长32.0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亿元,同比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704元,同比增长4.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19元,同比增长6.8%,全市经济呈现出开局良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全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一。

    抓项目促投资,全面夯实经济基础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全市上下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冬谋冬干”意识,充分利用冬季停工期,提前审规划、做前期,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一预警”工作机制,清单化、制度化推进项目建设。制定《2022年新建项目倒排工期任务表》,加强建设过程“全链条”管理,常态化抓开工、抓进度、抓达效,今年计划投资34.5亿元实施的54个重点项目,45个项目已开(复)工,续建项目开工率达94%,新建项目开工率达78%。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县级干部协调服务机制,通过上门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赴湖南株洲中车公司考察对接文旅项目,并与瑞图科技、海南世元通达公司、中铁建设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和合作协议,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

    同时,积极争取省、州政策倾斜扶持力度,加快实施甘南津街、羚城人民公园、玛曲东路延伸段高架桥、东二路十字人行天桥、“羚城西苑”、当周草原5A级景区创建十大州庆献礼项目,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干出热火朝天的“大架势”,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抓效益调结构,持续壮大优势产业

    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思路,制定了《合作市2022年农牧“六大”特色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实施万头犏雌牛养殖、万头美仁牦牛提纯复壮、万头卡加藏羊养殖、万亩优质饲草料种植、万亩高原油菜种植、万亩高产青稞种植、万亩中藏药材种植、万名农牧民增收“八万工程”,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创品牌、拓市场,统筹推进“牛羊饲粮药菌”六大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在“链主”引培上攻坚突破、“链条”打造上持续发力、“链长”机制上健全完善,一季度完成农牧业增加值0.51亿元,同比增长1.1%。

    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投资7888万元实施13个农牧产业项目,羊肚菌大棚、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成功申报“绿色食品”2家12个产品、“有机农产品”1家1个产品、“甘南蕨麻猪”“合作唐古特大黄”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打造有机牧场2个,续展“无公害农产品”2家2个产品,“绿色食品”2家3个产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协会+农牧户”“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基地+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等运行模式,通过主体培育、企业帮带、合作联营、入股分红,增加了村集体和农牧户产业经营收入。

    抓服务优环境,着力促进工业增长

    牢固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坚决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双40条”,全面推行重大项目领导包抓机制、招商引资“项目管家”服务机制、惠企政策“不来即享”机制,当好有呼快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充分释放产能,开足马力生产,真正做到企业带着资金项目来、剩下的事情我来办。开展为企业“送服务、送技术、送管理”活动,强化疫情期间企业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原料、货物运转等方面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实现稳产增产。

    夯实工业经济基础,发挥生态产业园区平台作用,按照“园中园”扩容思路,调整编制园区规划,谋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盘活现有土地资源,统筹运用好南扩土地,扩大园区规模,提高园区承载力。加强“小升规”企业的指导服务力度,全面排摸重点企业,甘南高原生物公司、绿丰源公司已具备升规条件,诺乐、百草等四家公司已纳入拟入规企业培育库。积极对接甘肃摩尼宝乳业公司入驻园区,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燎原、甘肃梅朵等企业延伸产业链、扩大发展规模。

    抓改革促创新,不断激发经济活力

    合作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动各领域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资金制约难题,立足“城市服务型”发展定位,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32个;充分发挥人流、物流聚集优势,在“双节”期间组织开展民俗产品、小商品集中让利促销活动,刺激市场消费;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引导商贸企业改变传统营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重点批零住餐及服务业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确定了第一批预入库企业8家,第二批预入库企业15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推荐申报甘肃省2022年度城市商业体系和省级商业体系建设项目2个,争取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资金100万元,鼓励企业加快发展。提前着手开展景区和旅游风情线升级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当周林卡、慧溪、卡加曼等高端民宿集群建设,积极开发民俗体验、网红打卡等体验性、娱乐性、互动性文旅产品,推动旅游产业成为消费市场发展新的支撑点。

    事业是干出来的,发展是抓出来的。全市上下必将更加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鼓足“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强化“一年干两年活”的担当,全力以赴抓发展、抓项目、抓落实,以最优服务形成更大的推动力,以最快速度形成更多的实物量,确保各项工作由“开门红”迈向“季季红”“全年旺”。(张金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