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碌曲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行动优势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2-06-07 17:42:07 来源: 甘南日报

    碌曲县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谋划开展综合能力提升、组织体系优化、过硬支部争创、头雁队伍领航、帮扶助力升级、集体经济跃升、智汇乡村增力、基础保障增效、作风整顿护航、先锋示范引领等“十大行动”,推进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建强堡垒,绘就“治理有效图”。开展综合能力提升、组织体系优化、过硬支部争创行动,全面落实州县党代会关于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七美碌曲”的部署要求。推动农牧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认真落实“四抓两整治”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党员“三亮”活动,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推动党内组织生活频次、质量“双提升”,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集“两委办公、党员活动、村民议事、教育培训、政策咨询、便民服务、信息交流、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主阵地,引导村民全面参与乡村治理,推进农牧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发展集体经济,绘就“产业兴旺图”。开展集体经济跃升行动,进行“三资”清查,进一步理清村级集体经济和优势产业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规范管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村级党组织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投入、收益、使用等情况的监管,将党建引领农牧村产业发展作为县域党建特色品牌进行创建,不断培育壮大农牧民专业联合社,引导群众探索发展适合本地的产业发展路径,培育村级主导特色产业产品,建成一批生产适度规模化、养殖标准科学化、经营销售市场化、生产设施规范化、管理服务经常化的新型农牧村经营主体。

    开展基础保障增效行动,绘就“生态宜居图”。及时足额发放村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积极建设完善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馆、小文体活动室“五小工程”和职工周转房,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以“个人卫生、家庭卫生、村庄卫生”为重点,扎实推动环境革命触角向农牧村腹地、农牧户家庭、农牧民心灵延伸,形成“爱护环境、人人尽责,建设家园、全民动手”的社会风尚,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最美生态”,让乡村振兴既有“颜值”也有“内涵”。

    示范引领,绘就“乡风文明图”。开展作风整顿护航行动和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全面清除比划型、走秀型等“十型”干部思想深处的“精神垃圾”,依托“十户联产”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党组织建设与网格化管理相融合,维护稳定、矛盾纠纷排查、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教育、应对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在网格内推进。因地制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依托“十户联产”不断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把奖勤罚懒不养闲人和醉驾酒驾等加入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

    人才聚力,绘就“生活富裕图”。开展头雁队伍领航、帮扶助力升级、智汇乡村增力行动,加强换届后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带头人履职能力培训。用好农牧村种植养殖人才实训基地、羊肚菌种植专家工作室,重点围绕牛羊疫病防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科学种植养殖、羊肚菌栽培、旅游业发展等举办实训班。探索医疗、教育、旅游、产业人才等更多领域“组团式”下乡帮扶工作新路径,把人才聚在产业链上,让农牧民富在产业链上,不断做强“种养型”产业、做优“经营型”产业、做活“旅游型”产业,为农牧民群众生活富裕奠定基础。(沈奇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