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乡村旅游玩出新花样——肃州区泉湖镇多举措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2022-06-08 17:47:58 来源: 酒泉日报

    近年来,肃州区泉湖镇积极按照“文旅兴区”战略要求,以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文化引领、旅游带动、产业融合”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公共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文旅市场持续繁荣,为打造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城市后花园”提供了文化动能。

    以田园采摘助推农旅融合

    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及地理条件,泉湖镇积极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村施策、因地制宜鼓励园区、农户种植草莓、西红柿、西瓜等果蔬吸引游客,打造“赏田园、享农趣、品果香”游、购、娱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链,带动乡村旅游“火”起来的同时,使“乡村游”成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式,为农旅融合发展注入了动力。

    以节会推介打造特色品牌

    立足采摘园、星级农家乐、花卉市场等丰富的农旅资源,泉湖镇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通过举办乡村旅游采摘节、乡村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大力推介“龙德盛”草莓、“祁连花青”果酒、沙滩西瓜、四坝梨瓜、永久花卉等泉湖农业特色品牌,以核心园区为依托,突出龙德盛草莓、绿色有机蔬菜采摘、农事体验等特色项目,深化草莓、果酒、蒲公英养生茶加工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全面提升镇域特色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升级。

    以优化服务改善旅游环境

    泉湖镇坚持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劝导、景点咨询服务等工作,组织开展餐饮、刺绣、手工等技能培训,有力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各村深入挖掘民俗文化,持续改造提升群众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组建自乐组织12个,编排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定期举办广场舞大赛,开展“巧厨娘”“巧媳妇”大比武活动,不断吸引城区居民感受乡村文化。同时,切实优化生态和旅游环境,加快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时刻保持美丽乡村的良好对外形象。

    以全域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着眼文旅需求新变化和消费升级新趋势,泉湖镇以西汉酒泉胜迹为龙头,带动天马湖湿地景区、肃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泉湖万亩核心园,深度开发龙德盛、祁连花青景区以及花寨、沙滩、四坝沿线万亩湿地旅游资源,发挥集群效益,打造泉湖全域旅游精品线路;通过制作旅游宣传片和泉湖旅游指南图,充分利用“美丽泉湖”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全域旅游系列活动。精心策划包装赏景、采摘、烧烤、农耕、餐饮、垂钓、娱乐、品茶、鉴酒、看剧、民宿为一体的“泉湖套票”一日游线路,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助推乡村振兴。(全媒体记者 妥超云 通讯员 党思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