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北县马鬃山镇大力发展骆驼产业

2022-06-08 17:49:31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骆驼养殖铺就致富路

    肃北县马鬃山镇大力发展骆驼产业

    进入5月,肃北县马鬃山镇巴音布勒格村高壁音骆驼专业合作社的110多峰母骆驼陆续产羔,再集中驯化1个月,就可以挤驼奶了。

    “一峰母驼一天产奶收入约50元,母驼产奶时间大概一年,前景非常好。”合作社负责人卫海鹰说。

    今年48岁的卫海鹰曾在肃北县国土资源局上班,辞职后到马鬃山镇创业。2016年,他筹资建起了3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并注册了高壁音骆驼专业合作社。先后投入300万元,建起了办公区和生活区,从去年开始每天产驼奶近200公斤,集中销往内蒙古和新疆。

    近年来,肃北县马鬃山镇不断加大骆驼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引导牧民转变传统养殖生产方式。2021年,全镇调引保产母驼180余峰,新建高标准骆驼养殖基地1个。目前,全镇共有6家合作社正常运营,养殖骆驼近5000峰,其中母驼3000峰。今年,全镇计划驯化母驼1000峰,已将任务细化分解至各村。

    下一步,马鬃山镇将进一步抓好良种引进、棚圈建设、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及牧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在各村逐步配套建设养殖基地,带动散户发展,积极争取饲草料补助,并在镇区建设驼奶收购、加工基地,提升有机骆驼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拓宽产业增值、牧民增收渠道。(全媒体记者马学全 通讯员黎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