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村务监督“零距离” 群众心里“亮堂堂”

2022-06-08 17:48:56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村上近期的钱都花在了哪些地方?”“哪些人享受了救助政策,什么条件?”这些平日里村民私底下说的话,在每月5日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召开的联席会议上,被村民大大方方提了出来,并得到了村干部的明确答复。有问题摆在台面上,让村务晒在“阳光”下,让群众心里有了本“明白账”。

    日前,瓜州县河东镇把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与落实当前重点任务深度结合,按照事前报备告知、事中规范操作、事后跟踪落实的思路,鼓励村务监督委员积极向村两委征集近期重点工作,向各村民小组征集群众意愿诉求,并对照《瓜州县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列出本月重点监督事项,形成“议事清单”后报镇纪委审核。

    “起初群众嫌麻烦不愿来,我们就邀请村民中的党员先参加。参加后,发现我们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问题,解决的都是群众关心关切的事,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来的群众越来越多,有事也争着提交给村务监督日。”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李天军说。

    “我们推行‘村务监督日’制度,督促村上定期把村级财务、重大决策及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项事务理清楚,定期向群众说明,这就无形中管住了干部的手,也放宽了群众的心。同时,及时向村民通报近期的村务、账务,群众在可以现场提出,当面就说清楚了。”瓜州县河东镇纪委书记魏生虎说。

    至目前,瓜州县河东镇4个行政村已召开“村务监督日”会议24次,参与干部、群众350余人,审核重大决策、大额支出及低保等惠农惠民资金事项40余次,回应解答群众关切问题30余条。“村务监督日”制度的运行,已成为服务群众、监督权力、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村、组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关银桃 李晓彤)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