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农”墨重彩提质效 ——会宁县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建设见闻

2022-06-08 17:50:45 来源: 白银日报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近日,记者走进会宁县河畔镇李家塬村牟海清的家中,满眼是一盆盆、一簇簇的绿植和鲜花,清风扑面而来,闻着花香,带着绿意,安静舒适的农村生活让人流连忘返。

    “我喜欢养花,养花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爱好。以前没有条件养,现在生活好了,有条件养花了。”牟海清说。

    过去牟海清喜欢花,可给花浇水、施肥、修剪都需要大量时间。2020年,河畔镇被评定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示范点,牟海清流转了土地,不仅让他腾出了空闲时间,还获得了一笔不菲的收入。他说:“家里40亩土地流转后,一次性获得了8000元补助,我也有充足的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了。”

    2020年,河畔镇李家塬村共流转土地4万亩,大部分用来搞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的问题解决了,水又成了一大难点。2021年初,李家塬村上水工程开始动工,并于当年6月26日正式通水。李家塬村实现了半个世纪的梦想——引水上塬,地里的农作物也“喝”上了黄河水。不仅如此,当地还根据农作物的喜好增添了“佐料”。

    李家塬村塬头社社长张世库说:“我们在水房把化肥和水溶解到一起,通过管道运输到地里,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这样既省时省力、做到精准施肥,也提高了粮食产量。”水肥一体化让农作物长势如虎添翼。李家塬村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的建成,走出了一条旱山塬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

    河畔镇党委副书记霍树军说:“李家塬村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的建成,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管理和规模化生产,实现了老百姓就近务工。2021年以来,李家塬村人均增加了360元务工收入,农业产值粗略估计增加了1290万元,部分撂荒地得到了有效的整治和利用。”

    近年来,会宁县按照“园区引领、龙头带动,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思路,推动实施干旱塬区兴修水利工程发展现代农业战略,打造“智能用水节”灌溉系统,充分利用“旱变水”“坡改梯”等现代农业技术,全面推广李家塬村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建设模式,助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记者 张江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