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莫高镇:科技特派员上门服务解民忧

2022-06-08 17:46:41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你这地里的玉米叶子发黄主要是缺锌了,但还不是很严重,只要在叶面喷施2-3次补锌药剂就可以缓解了,另外在浇水的时候使用含锌有机肥就不会影响玉米苗的生长。”近日,敦煌市莫高镇新店台村科技特派员在仔细查看这里的玉米生长情况后,指导农户正确解决玉米叶面点状枯黄问题时说。

    敦煌市莫高镇新店台村玉米种植户陈国雄近期在田间除草时发现自家种的玉米叶面有枯黄斑点,而且临近地块都出现了这种情况,想到这样的病虫害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很有可能会影响今年的产量,陈国雄一时犯了难。他说:“科技特派员们上门免费提供指导,向我们详细讲解了玉米种植缺肥、病虫害防治的注意事项和应对措施,让我们心里更踏实了。”

    近年来,敦煌市莫高镇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队伍作用,通过发放农业生产技术资料、集中培训宣讲、现场指导等形式,为农民群众提供实用农业技术服务。今年以来,敦煌市莫高镇已累计组织市镇科技特派员开展集中培训42场次,培训2360人次,开展田间指导和技术咨询服务100余次,推送病虫害防治、惠农政策、种植新技术等信息160条,发放宣传资料4600份,把群众最盼望的农业新技术、新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手中,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刘丽丽 周春霞 白中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