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嘉峪关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推进工作成效显著

2022-06-08 17:46:07 来源: 嘉峪关日报

    近年来,为深化财政票据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市财政局围绕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医疗领域,开展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自2020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全市4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现已全部实现医疗电子票据全覆盖,截至2022年3月31日,累计申领门诊收费电子票据205万余份、住院收费电子票据13.8万余份、总金额37417.1万元,嘉峪关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推进顺利并取得显著成效。

    群众“少跑腿”方便又省时。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上线后,通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与医院网上交费平台的对接,群众在通过自助机完成缴费的同时即可获得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实现付费、票据“一次办”。可通过甘肃省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随时无限制下载票据、查验真伪,使就诊患者的就医结算流程更加方便快捷,大大节省往返窗口排队缴费和取票的时间,就诊体验大幅提升。

    票据“线上跑”提效又省钱。医疗电子数据直连省级票据平台,通过甘肃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直接申领,变实物存储为数据存储,节省了票据的印刷、传递、整理等环节。同时,医疗票据电子化也减少了纸质票据的登记、入库、核发、保管和核销等环节,节约了人力、物力,节省了时间,提高了财政票据监管效能。医疗电子票据不仅具有方便存储、便捷取票、实时查询、绿色环保等优势,并且实现了市财政局、卫健委、医保局等部门资源信息的互联互通,财政部门通过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用票单位票据开具是否规范,变事后检查为事前控制和事中监督,有效提升财政票据管理水平,为财政票据全过程的监管提供实时数据。

    社会“零聚集”安全又省心。凭借“零纸质传播、无接触送达”的特点,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减少了公众接触传染的风险,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便民办事两不误。(高雪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