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登县:“清四乱”助推“河长制”落地见效

2022-06-09 17:31:41 来源: 永登县融媒体中心

    永登县柳树镇结合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拼”活动,通过“治四乱”助推“河长制”落地见效,确保辖区内河沟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健全组织,强化保障。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建立“河长制”组织体系,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柳树镇河长制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河沟渠塘等农田水利设施常态化巡查管护工作的安排意见》,明确了全镇1条河流、9条沙沟、32个塘坝和龙王渠的管护责任人和责任区域。镇上实行“双河长”制,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总河长,负责领导全镇“河长制”工作,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协调解决“河长制”落实中的重大问题。各村设立河段长,由包村领导担任所包村镇级河段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本村村级河段长,各责任人切实履行管护工作责任,坚持常态化巡查,实现了“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同时,在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河长制”相关信息报送等日常工作。

    整合力量,专项整治。镇村级河长认真履行巡河职责,在用好用活甘肃河湖长制APP的同时,详细填写纸质巡河记录,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村,跟踪整改落实,形成闭环管理。目前,镇、村两级河长共巡河840余次。聚焦管好“沟”和“水”,将河沟“清四乱”作为“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关键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多方筹措资金30万元,集中15天时间,组织镇、村、组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公益性岗位等200余人次,对龙家湾、红砂川等沙沟进行了专项整治,共出动大型机械80余台次,填埋沙坑约15万方,设立道路监控、警示牌等8个。抓住春季植树有利时机,在龙家湾、薛家湾沙沟租用机械推砂整修,铺设浇水管道430米,栽植刺槐、榆树等苗木3000余棵,苗木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一河三沟”生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河长制”和河沟“清四乱”工作的积极性,采用宣传栏、大喇叭、电子屏、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落实“河长制”、河沟“清四乱”的工作要求、具体做法和开展情况,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环境及水资源保护意识,形成人人参保护治理的良好局面,力促“河长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巧借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拼”活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导师帮带”活动和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机遇,采取“集中宣讲+入户走访”“导师点题+干部答题”“群众说事+党员解疑”等多种方式,对护河节水、违法乱建、乱排乱倒、破坏水环境等相关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从而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对水资源保护和治理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党员干部群众爱河,护河、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