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党建引领聚活力 红色村寨焕新颜

2022-06-09 17:32:48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迭部县达拉乡俄界村突出党建引领,开展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建成红色研学基地,发展藏式精品民宿,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真正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助推群众致富的旅游产业优势。

    俄界村党支部坚持党建赋能,通过建强红色村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扎实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投资430万元对俄界村“红军树”周边场景规划提升建设,修建岗岭红色文化墙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建设民宿体验区,对5座农家院落进行改造。

    俄界村先后争取生态文明小康村、文化旅游标杆村等项目,投资4700余万元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俄界景区广场、俄界游客接待中心、景观河道、生态停车场、建筑亮化、踏板房改造、旅游专业村等项目,不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成红色研学基地,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为社会各界开展红色研学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服务。同时,创建“红帆领航”党建品牌,成立“红色蒲公英”志愿宣讲队,大力发展特色休闲文化旅游业。

    俄界村坚持“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党支部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46户群众入社,并以土地、房屋、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产业扶持资金等入股到俄界文旅综合体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由其统一建设运营,通过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藏式民宿旅游产业。先后建设完成151亩芍药基地,改造民宿45户、高端休闲民宿14户、7户农家乐等旅游提升项目,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培训3期120余人次。2021年以来,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余万元,落实入股资金分红28.5万元,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资金8万元,土地流转租金10.57万元,全村群众户均增收3100元。

    俄界村只是迭部县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的一个缩影。迭部县将继续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大项目资金统筹力度,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真正把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红色美丽村庄样板。(李鹏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