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平川区“一喷三防”保夏粮丰产丰收

2022-06-10 17:46:10 来源: 白银日报

    今年,平川区4.41万亩小麦长势喜人,成片的小麦与多彩的田园构成一幅夏日美丽画卷。当前小麦正处于扬花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各类病虫害普发和防治的关键时期。平川区抢抓有利天气时机,组织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实施“一喷三防”作业,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在平川区小川村麦田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勘探,准确掌握小麦生育期、病虫害发生态势,并科学指导农户选准对症农药,做好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随着机翼转动声音传出,无人机沿麦田上空轻轻越过,机身下方均匀地喷洒着肥料和农药,为小麦提供生长的能量和养分。同时,农技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彩页、现场讲解培训等,让基层干部、农民群众、社会化服务人员了解掌握“一喷三防”技术要领,普及防治技术,为夏粮丰收提供保障。

    小麦“一喷三防”是在小麦穗期使用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微肥等混合喷打,达到防病虫、防干热风、防早衰、增粒重,确保小麦增产增收的关键措施。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李莉说:“随着农业、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变,今后无人机操作也将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一项必备技能。无人机技术助力小麦田间管理,不仅省时省力,节约成本,而且喷洒均匀,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有利于提高小麦品质,增产增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农技专家加强技术示范培训,以带动广大农户学用农业新技术,应用新机械,更好地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记者马军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