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塞上有城美如画——从城市建设看肃北县的发展与嬗变

2022-06-10 17:49:10 来源: 酒泉日报

肃北县城一角(资料图)

    亭台楼阁、广场水榭、花红柳绿,游人徜徉其间,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宜居生态图。登台远眺,远处白云低徊、雪山环绕,蒙古包星罗棋布,民族特色浓郁……这是距肃北县城以南2.5公里处的紫亭湖景区,很难想象这里原本是一片戈壁沙地。如今,紫亭湖景区已成为肃北县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肃北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生态立县”理念,多方入手,不断推进城市建设,功能日趋完善,环境愈加优美,民族风情之城已见其形。

    从零星点点到绿水青山

    “10年前,这里还是‘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景象,谁能想到如今变了样。”紫亭湖景区讲解员、肃北县园林绿化所干部范睿见证了紫亭湖景区从戈壁到绿洲的历程。

    紫亭湖景区的建设是挖湖堆山、戈壁造绿的过程。“为改善土壤品质,肃北县花大气力从外地拉来适合树木花卉生长的土壤,培植海棠、山楂、景天等苗木。几年来,树苗已成绿荫,花苗已如锦簇,能亲眼见证变化很高兴。”范睿由衷感叹。

    除紫亭湖景区外,近年来,肃北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不断开拓绿化空间,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先后建成了成吉思汗园林广场、芦草湾民族风情园、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等公园广场。

    时间追溯到5年前,肃北县城主城区道路两旁只有一些树木,杂乱无序影响美观。“东环路、中心广场等路段的枯枝败草,不仅拉低了城市颜值,还影响人们出行。”肃北县园林绿化所副所长罗杨雄说。

    近年来,随着“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的推进,肃北县持续改造升级县城景观,优化县域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城市颜值。2020年,肃北县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国家园林县城”。至目前,肃北县已建成121万平方米的绿化区域,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3%、44%,公园绿地面积38万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0%以上。

    “从零星点点到推门见绿,生态建设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环境,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惬意。”谈到近几年环境变化,家住肃北县城博伦小区的居民王爱华说。

    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颜值

    在对绿化景观进行提升改造的同时,肃北县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同步推进。

    “以前没有的抑尘车现在有了,脏乱差的旱厕换成了星级公厕,区域内卫生我们按规定一日两扫,做到全天保洁,清扫保洁率达100%。”肃北城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白格丽说,对指定地点定期清理外,肃北县还实行值班保洁模式,定期清理管辖区域外的垃圾堆放点,确保路洁、城净、景美,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颜值,助力城市环境提档升级。

    一个城市的颜值和气质除了长效健全的机制外,也与那些起早贪黑、不计辛劳的“环卫橙”密不可分。

    肃北城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公厕管理组组长祁琴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平凡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业绩。“对主城区卫生,我们坚持每天14小时不间断清扫5次。无论清晨还是深夜,不管多脏多累,只要发现问题,我们都会及时清理。”祁琴表示,让城市美起来是环卫工人的初心,也是他们坚守岗位的意义。

    近年来,肃北县大力实施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城市生态环境整治,城市环境得到有效改观,天蓝、山青、水碧的良好城市生态已经形成。

    监管更智能 顽疾连根拔起

    “虽然肃北县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顽疾,如居民养鸽、夜间施工、KTV和餐馆噪声扰民……肃北县出台专项整治方案,每年对这类顽症痛疾进行集中整治。”肃北县城市执法局副局长董剑说。

    以前,县城巴音路两侧商铺墙面上各类小广告、宣传单,风大的时候碎纸屑、垃圾袋到处飞扬。今年以来,肃北县移除了200多处影响市容市貌的户外广告,规范临街施工围栏100多处。此外,随着肃北县智慧城管视频融合系统的上线,“门前三包”监管更加智能,建筑垃圾偷运乱倒等现象已不见踪迹。

    今天的肃北县城,正在由绿色走向园林,由园林走向风景,由风景走向美感,成为名副其实的民族风情之城和国家园林县城。(全媒体记者 朱亚龙 范昊帆 通讯员 朱蕊 呼和巴尔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