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莫高镇:加强土地流转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10 17:48:29 来源: 中国甘肃网

    近年来,敦煌市莫高镇把土地流转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与此同时,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等项目建设,采取宣传发动、政策扶持和项目支持等措施,建立土地流转协调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土地集约化流转经营。

    2022年,莫高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涉及五墩、新店台2个村,项目区共流转土地3481.77亩,涉及农户411户,流转期限为5年,流转费用由第一年每亩300元,逐年递增至末年达到每亩500元,种植主体主要发展玉米制种、小麦、大田蔬菜等产业。项目区农户除流转费收入以外,解放出的劳动力还可以外出务工,也可以在原有土地上打工挣钱,进一步扩大了增收路径。另外,高标准农田的实施,为推行农业全程机械化、智能化、规模化作业提供了便利,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土地效益。

    通过土地流转,全镇实现了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截止目前,莫高镇共流转土地面积8633.88亩,签订耕地流转合同1167份,其中100亩以上示范点18个,为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土地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创收奠定了扎实基础。(郭娜 张莉莉 许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