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2022-06-10 17:46:20 来源: 金昌日报

    6月6日,记者从金川区“光盘行动 你我同行”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金川区在“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持续引导餐饮单位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金川区制定印发了“光盘行动 你我同行”示范单位创建标准,并在进一步加强隆都休闲园、金羊一品羊肉馆、裕天鑫食府等24家文明节俭用餐示范单位创建的基础上,新确定培育示范单位26家,总计确定示范带头餐饮单位50家。鼓励全区餐饮业积极创新餐饮消费与服务模式,扎实推动文明节俭用餐行动,金昌市政府食堂、金川集团公司各厂矿食堂、部分快餐店等9家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响应,纷纷推出小碗菜、半份菜等新模式;各火锅店、中餐馆在美团等电商平台上架了2/4/6/8人套餐及小份菜、半价菜等消费套餐,菜量标注更加明确,以实际行动切实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金川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监管,持续对全区大中型餐饮单位开展公筷、公勺、分餐夹配备,从业人员口罩、手套、帽子等防护用品佩戴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大中型餐饮单位、政府接待点建立健全服务员未落实为顾客打包剩菜剩饭惩处制度和消费者光盘奖励制度。各餐饮单位积极开展节俭用餐培训工作,并设置消费者点餐引导专员,提示消费者按就餐人数少量多次合理点餐。同时,持续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俭”宣传活动,督促新开张的餐饮单位张贴“文明节俭用餐”宣传海报、在餐桌摆放“反对浪费,崇尚节俭”提示牌。截至6月初,各餐饮单位共设置提示牌1020余个,张贴、更换海报600余份。(记者张可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