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日间手术让医患“双赢”

2022-06-10 17:23:08 来源: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宣传部

    67岁的林静(化名)近日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完成了她的又一次输尿管支架植入手术。

    与过去十几年间每次住院多则半个月,少则四五天相比,这次林静从入院、手术、出院只用了半天时间,且出院时医保结算,只付了自费部分300多元。这令她感慨不已。

    林静患膀胱癌14年,十几年前做了全膀胱切除术,回肠代膀胱,因为输尿管狭窄反复感染,需要植入输尿管支架。因为肠管代替膀胱,要从肠管里找到输尿管开口,进行逆行插管难度较大。所以这类手术属于“难度极大的小手术”。

    “过去在甘肃没人做,我们只能去北京求医,住不上院,在旅店一等就是半个月,花费高又折腾人。”林静的爱人曹俊(化名)说。后来听说兰大一院泌尿科张伟主任在甘肃开创先河,能做这类手术,夫妇俩就闻讯而来。

    据了解,这类手术最开始需4个小时,到现在只要半个小时,手术就可以顺利完成。“真是省时省力又省钱,太方便了,我再也不用天天来回跑送饭了。”曹俊感慨。

    日间手术是一种全新的诊疗模式,近年在国内外各大医院逐渐开展。由于其促进医疗服务效率,加速患者康复,缩短住院时常,节省医疗花费等突出优点,受到广泛支持和推广。

    兰大一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吕兴华说,为促进医院日间手术和日间诊疗业务开展,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效提高医院住院周转率、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方便参保人员就医,2021年在甘肃省医保局牵头下,兰大一院联系多家医院参与甘肃省日间手术医保政策的制定。

    目前,45个日间手术重病纳入医保范围,手术实施前1周内的门诊费用(与日间手术治疗直接相关的术前检查和化验等费用)和术后1周内必要处置费用(如换药、拆线等)均纳入日间手术结算,既节约了医疗资源,加快了床位周转,同时给广大患者带来了极大便利。(南如卓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