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夏河:乘风破浪正当时 草原盛开幸福花

2022-06-10 17:43:25 来源: 夏河县融媒体中心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甘肃的发展擘画了蓝图,也为夏河县的县域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道568线横贯夏河县的南片草原牧场,如一条玉带将48公里的沿途牧村“串接”起来,而博拉镇加地沟行政村的博拉道自然村就是这条“玉带”上的又一颗“明珠”。

    博拉道自然村位于夏河县东南部,全村37户256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博拉道村以“五无甘南”创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契机,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坚持“治脏、治违、治乱、治差、治堵”多管齐下,重点实施了村内道路硬化、住房风貌改造、三网改造(排水管道、排污管道、自来水管道)、公共区域绿化、附属设施修建等项目。

    如今的博拉道村,基础设施齐全,干净平整的村道纵横交错。整座村落俨然是一座“小镇”。

    今年夏天,博拉道村仁考家的藏家乐正式开始了试营业。在仁考家的小院里,“奶香之乡 神韵博拉”几个字点出了仁考心中对现如今自己家乡变化的感触。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做到保护与开发并重,全面激活沉寂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内涵,树立起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旗帜。从扎实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到纵深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居环境提升明显,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工笔画”正在夏河大地上精细擘画。

    沿着国道,迎着夕阳,向西走。眼前呈现的是嫩绿的草原、静谧的村落。在距离夏河机场不远处,一连串白色的星空帐篷如珍珠般散落在阿米贡洪山前的草原上。这里就是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

    阿木去乎镇安果村位于夏河县南部,毗邻夏河机场,全村共有52户333人,主要以传统畜牧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为主。

    近年来,安果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累计整合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相继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危房改造、村道硬化等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了持续优化,昔日“偏远落后、道路泥泞、房屋破旧、人畜混居”的安果村一改旧颜,成为交通便捷、村容整洁、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特色村寨。



    安果民宿、九色花溪、观星营地、帐篷酒店……安果村立足资源禀赋,引入第三方公司着力打造阿米贡洪景区,将自身发展与“深度体验草原游牧文化”的文旅主题深度结合。全村52户被评为3星级农家乐。2021年,安果村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30万元。

    夏河县委县政府把建设和谐夏河、生态夏河、文化夏河、富裕夏河、幸福夏河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等,突出畜牧、文旅两大产业,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生态保卫战、乡村振兴战和防疫阻击战,持续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奋力求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