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打好反诈“攻坚战” 白银放出三大“新”招

2022-06-10 17:43:24 来源: 白银市委宣传部

    白银公安始终坚持“宣传防范好,电诈发案少”理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多点突破,持续构建“宣传在先、打防结合、部门联动”的全领域覆盖、全社会参与反诈格局,全力打好反诈“攻坚战”。

    白银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打防并举、以打开路、预防为先”工作思路,整合资源力量、聚集专业人才,建成了集预警、接警、止付、查询、研判功能于一体的反诈中心,强化高发类集群打击和大案攻坚,在延伸打击、全链条打击上持续发力,狠抓“打防管控服宣”各项措施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快速上升势头,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在重拳打击和治理预防两个战场双线作战、同步攻坚,深挖彻查全链条犯罪活动,破获了“7.01”“8.25”“9.06”等电信网络诈骗和“11.24”特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等一批部督省督大要案件。市反诈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省厅主导、市州主研、县区主战、派出所主防、技术参与”的打击治理防范新机制,广泛推广“金钟罩”反诈预警小程序和国家反诈APP注册,全市“金钟罩”注册人数达49.7万人,受保护人数79.4万人,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12.9万人,精准预警3.1万人,紧急止付3.5亿元以上。

    持续加大对辖区内学生、企业员工、中老年群体、人流量大的场所宣传力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载体,组织社区民警组成“宣传小分队”,有针对性地开展预警、宣讲,通过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反诈小程序、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海报等形式进行反诈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灵活运用辖区公共场所 LED 显示屏等电子媒介,滚动播放反诈骗宣传标语,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格局,最大限度提高群众反诈常识,从源头上减少发案。同时,全面收集整理电信诈骗案件的鲜活素材,设计制作原创反诈日历,结合多发的诈骗手段,开启“每日一提醒”模式,讲案件、拆骗术、送“秘籍”,把反诈课堂搬到线上。充分利用全市公安机关新媒体矩阵力量,及时发布打击治理工作和防范信息。截至目前,共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彩页45000余份,编发各类反诈信息1000余条、反诈预警50余期,制作发布各类反诈视频180余部,海报320余张,累计进行各类宣讲70余场,让反诈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形成了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高兴霞 张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