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白银公安:“藏青蓝”守护“生态绿”

2022-06-10 17:43:25 来源: 白银市委宣传部

    白银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公安机关主责主业,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为保护生态资源安全、服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宣传,保护全区森林资源安全,协同各有关单位及所属派出所一道,出动警力对重点防火任务的林区、乡镇、行政村进行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检查和巡查巡护工作,敦促防火单位采取值班值守、步巡、车巡、无人机巡查巡护、瞭望和现场劝导等多种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切实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坚决维护林区防火安全,筑牢了平安防火底线,有力守护了绿水青山、平安家园。

    2022年,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部门宣传森林草原防火30场次,动用警力108人次,出动警车130台次,发放宣传资料物品10000余份。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部门把森林草原火灾案件查处作为森林草原防火期内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违规用火、随意用火行为进行坚决查处,做到“见火必查,违章必罚、违法必究、犯罪必惩”,切实加大对火灾肇事者打击处罚的力度,尤其是对人为造成的森林草原火灾案件做到发生一起,严惩一起,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的目的和效果。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护航生态发展作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污染环境、非法捕捞、非法采矿、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各类违法犯罪,全方位构筑起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屏障。2002年,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森林警察部门共立刑事案件53起,破案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人。

    白银公安积极适应新时代森林公安发展形势要求,着眼快速反应、智能智慧的打防管控现实需求,狠抓基层基础、警务信息化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创新思路,打防管控并举,全力保护白银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相继组织开展了“昆仑2022”、“清源安民”、“生态环境问题排查专项整治”、“清风行动”等多个集中统一行动,多措并举强化森林草原安全生产宣传。围绕重点领域,强化线索挖掘,打造主动研判找线索、深入基层摸线索,努力实现坚决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摧毁一批犯罪窝点、整治一批重点地区的打击成效,持续加大对相关犯罪的打击力度,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李巧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